豫剧《挡马》

2023-04-26 14:08: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剧情简介

《挡马》是一出新编历史戏,又名《拦马过关》,故事讲述了,北宋年间天波杨府杨八姐因其兄杨延昭被困番帮,为打探消息,乔伴男装进入辽邦勘探军情,途中路经一间酒肆、店主名叫焦光谱是焦赞的弟弟。因当年闯幽州兵败、流落番邦,若无通关腰牌难回宋朝。偶遇番邦打扮的杨八姐,欲盗其腰牌重返故国,却在盗牌之时与之展开搏斗。后焦光谱便明身份,二人异国相认不胜惊喜,便于杨八姐结伴同返宋朝。

艺术表演特点

前辈说过“无戏不感人、无技不惊人”,作为武戏的《挡马》将“戏”和“技”融为一体。高难度技巧考验的是演员平日里的不懈坚持和勤奋努力,在挡马、惊马、勒马等身段表演上、更加强调利落的“脆”劲和“锐”气。“做中有唱、打中有做”是武戏的难处,恰是本剧的妙处,一套结合唱的盗腰牌身段表演极富幽默感。最后的开打是本剧亮睛之处,通常,武戏的打斗场面总是敌对双方打个你死我活,而在此戏中,杨八姐由于身份被焦光普识破,所以她是拼尽全力往死里打,而焦光普已经识别出杨八姐身份,他的打则主要是避让、保护杨八姐。这段开打,充分利用桌子、椅子,是准确把控各项高难度技巧造型,成为一段在特定情境里与众不同的开打。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