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晴耕雨读 属于乡村的“文艺复兴”

2023-03-29 14:22:42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晴耕雨读  属于乡村的“文艺复兴”

保定·大激店村   民宿管家/米国裕

河北旅游杂志2023年3月刊35.jpg

小隐隐于野,大隐隐于市。接下来邀请您栖居的,是一座依偎在保定市主城区旁的北方水乡——大激店村。

行走大激店,恍若置身烟雨江南——百草沟穿村而过,碧绿的水面、葱郁的杨柳、复古的宅院,仿佛一幅幅朦胧的山水画,勾起人们心底的乡愁。昔日驿站衙署、贾市店堂分布于村内,古柏经世纪,国槐逾千年,无不彰显着小村深厚的文化底蕴。

就在这如画的风景里,藏着22座乡村民宿,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晴耕雨读。晴天耕耘、雨天阅读,不去改变无法改变的,而是根据环境的变化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短短四字,就蕴含着深刻的生活哲学。

晴耕雨读民宿群由河北云乡居集团打造。云乡居文化发展集团策划总监米国裕,是运营晴耕雨读民宿群的负责人。2016年,他和团队来到大激店,改建传统民居、精心设计布置,打造出“晴耕”“雨读”两套隔墙相邻的民宿。

晴耕小院略多土地,可以松土养菜、观鱼戏水;

雨读小院四季花开,可看屋檐落水、品茗读书。

柴扉、瓦片、藤椅、红砖,小院的布置尽可能还原北方传统民居的朴拙、侘寂,挂帘、地毯、床旗、方桌,精美的装饰又让房间内呈现不一样的层次感、品质感。

河北旅游杂志2023年3月刊36.jpg

2017年,小院一开业就受到热捧,两间民宿已然盛不下游客归园田居的热情。于是米国裕按照客人们的意见、需求,继续在村里改造了老房子,重构精致景观、体验空间、社交空间和休憩空间,最终,22套民宿小院应运而生、各具特色。

“一开始朝着哪儿干也不明确,边干边摸索,直到国家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米国裕说,他们最终明确了将文化植入项目助力乡村建设和发展的思路,不断用书香、审美、艺术、健康等等去改变人、改变乡村。

晴耕雨读旁,多位传统手工艺人被云乡居集团请到大激店设立工作室,形成了一个手工技艺传承基地——“匠人谷”。古琴匠人王东、大激店非遗剪纸艺人刘志近、盆景艺术家刘朝辉、食品雕刻艺人魏金生等在这里开设非遗文化课程、体验项目,帮人们找寻乡土文化情结,每年开展两百余场文化活动;定期举办的“大激店音乐节”,会邀请获得世界级音乐奖项的歌手、知名钢琴家和摇滚乐队现场演出,释放整个夏天的激情;文创中心挖掘提炼乡村文化,将田园元素应用于文创产品;耕读美术馆将本来属于城市的画展、艺术展、演出带给乡村,全年免费开放参观……当代乡村文化和艺术在大激店汇聚、生长,让这座“北方水乡”迎来一场久违的“文艺复兴”。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