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听松书院 透过粼粼屋瓦,望向松影云天

2023-03-29 14:22:42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听松书院   透过粼粼屋瓦,望向松影云天

 保定·易县  BAODING·YIXIAN

 民宿主/梅静、苑小伟

河北旅游杂志2023年3月刊33.jpg

2015年5月,繁华的北京城少了两个年轻人的身影,在河北易县西陵镇五道河村,梅静、苑小伟夫妇的出现显得新奇而另类。拆除老宅建设听松书院,美化乡村、发展民宿,投身乡村美育,推动乡村公益文化事业发展——在当时村民看来这种种的不可思议,随着时光流逝一一实现。

五道河村坐落在清西陵陵区内,村民多为满族守陵人后代,擅长古建、彩绘等技艺。梅静就成长在五道河村一个满族古建世家,从小对清西陵历史文化耳濡目染。就读于清华美院期间,同学们大多崇尚西方建筑和文化,而梅静笔下全是家乡清西陵的建筑、古松和山水。参加工作之后,每回老家一次,创建一个乡村图书馆、让“家山”文化传承发扬的愿望就越发强烈一点。直至2015年,她和丈夫离开北京,回易县办起听松书院。

古人说:“松为百木之长。松犹公也,故松从公。”梅静夫妇也希望听松书院像松一样,率先走出一条复兴乡村文化、创造乡村价值的新路。他们一边做公益,一边经营民宿,以民宿收入实现公益事业运转。现在的听松书院就像是一个窗口,一种纽带,承载着地域文化延续的责任,同时,高品质的听松民宿也“让旅行居住成为一种艺术”。2021年,听松书院被评为全国甲级民宿,2022年末,又被评为全省十佳乡村精品民宿。很多游客慕名而来,近距离感受乡村的质朴、宁静,同时领略清西陵的山色景物,探索人文历史。

听松书院紧邻清西陵泰陵广场,周边古松成海,景色怡人。书院主体建筑为乡村图书馆,小院、客房环绕四周,还有一片小菜园。书院以“朴素、宁静、稳定”为整体设计理念,传承清朝内务府建筑特色,以青砖灰瓦为主色调,同时又加上松木板的立面和装饰,让整体建筑看起来很温暖。来此旅居的客人给出了“安于澹泊、归于宁静”的居住感受和评价。

书院客房分为标准间、小阁楼、大阁楼、独院阁楼。其中,独院阁楼房间内悬挂一张直径2.4米的圆形大床,大床上方正对着屋脊上开出的40厘米“一线天光”,晚上仰卧于此,可以看见夜空中的繁星。

河北旅游杂志2023年3月刊34.jpg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