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嗨玩:唯有春光不可辜负

2023-03-29 14:22:42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春天实在是最不适合宅家的季节。唯有春光不可辜负,当你走到户外,城市的嘈杂渐渐远去,春天的暖风扑面而来。你可以一头扎进大棚,采一把新鲜又甜美的草莓,可以到风筝小镇“忙趁东风放纸鸢”,可以乘上热气球感受升上高空的心跳与风速,或者在春天的夜晚随着灯光音乐尽情舞动……接下来,自驾、露营、烧烤,都可以安排上啦。河北越来越多元的旅游业态,让你在春天尽情嗨皮。

纸鸢   第什里风筝小镇:春意盎然,一起放纸鸢

“儿童放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对于现在课业繁重的孩子们来说,这句诗似乎成了梦中景象。但找一个周末到第什里风筝小镇来吧,尽情玩耍放纸鸢的美梦将会成真。

河北旅游杂志2023年3月刊25.jpg

宫廷风筝    “绝品之最”

春意盎然,风力匀畅,天气晴好的春日,是放风筝的大好时节。

风筝发明于春秋时期,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相传墨翟以木头制成木鸟,研制三年而成,是人类最早的风筝起源。后来鲁班用竹子,改进墨翟的风筝材质,直至东汉,蔡伦改进造纸术后,坊间才开始以纸做风筝,称为“纸鸢”。

第什里风筝小镇(也称永定河艺术小镇)位于廊坊市城区正南20公里。第什里风筝起源于明朝永乐年间,兴起于清朝乾隆年间。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悠久的历史传承,形成了集北京、天津流派风格于一身,独具特色的宫廷风筝,被誉为我国风筝中的“绝品之最”。其风筝做工精细华贵,结构精巧,以沙燕风筝驰名。

80亩广场   让风筝尽情飞

眼下,小镇以廊坊市安次区调河头乡第什里村为中心,辐射石桥、南郭庄、南马庄等多个村街,是国家3A级景区,并已连续举办四届风筝节、第九届中国(廊坊)国际热气球节、中国农民丰收节及两届春节传统民俗文化节等大型活动。

走进风筝小镇,鸢飞蝶舞广场上,一尊大红色的“双飞燕”雕塑格外显眼。雕塑高12米,是两只剪纸沙燕风筝的造型,它们以中轴为中心交叉组合而成,从任何一个角度看,都是一只完整的“大五福”沙燕风筝。据说,双飞燕象征着夫妻比翼齐飞,家庭和睦,社会和谐。

鸢飞蝶舞广场适合打卡拍照,而放飞广场则是各方游客大秀放风筝技术的好地方。放飞广场面积达80亩,是北方地区面积最大、规格最高的风筝运动放飞场,也是历届风筝节的举办场地。今年的风筝节正在筹备中,预计五一开赛。放飞广场除了举办风筝赛事、供游客放风筝,平时还会举行户外拓展、露营音乐节等。

手作风筝+木屋小住   亲子游体验满满

过了一把风筝瘾,接下来可以在中国风筝小镇规划馆(以下简称“规划馆”)参观。规划馆建筑呈大红色,湖水环绕四周,阳光下的“风筝红”映射于湖面,叫人难以分辨湖水颜色是红还是绿,两者浑然一体,成为第什里风筝小镇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规划馆一楼展示安次区老县城的历史遗存、人文景观及永定河的沿途地理概况,二楼风筝展厅主要展示第什里风筝代表作品,比翼燕、肥燕、瘦燕、双龙戏珠等琳琅满目的精美风筝,令整个展厅充满了浓浓中国味儿。在这里还可以体验风筝手作,带着孩子手绘传统沙燕风筝,然后到放飞广场放飞,孩子会真实体验到“忙趁东风放纸鸢”的乐趣。

白天玩累了,晚上可以住进景区的森林木屋民宿。朴素简洁的木屋,别具一格的造型,令人眼前一亮。它们错落有致地隐藏在森林中,依偎在清冽的风筝河畔。森林木屋采用在木屋建材中号称“金丝木”的落叶松作为主材,具有绿色低碳、健康安全、自然亲和、安逸舒适、冬暖夏凉等特点,被称为“会呼吸的房子”。

风筝小镇的木屋,除了二室一厅和一室一厅的标准房外,还有各种异形木屋,如观星木屋、酒桶木屋、树屋等。木屋生活设施齐备,都带露台,可以烧烤。除木屋外,小镇也有房车。住在这里,远离喧嚣的都市,静听森林的呼吸、流水的细语,第二天在鸟鸣声中醒来,这样的度假生活,谁能不爱?

河北旅游杂志2023年3月刊26.jpg

御风   衡水航空飞行营地:徐徐升上春日的高空

■文/李玮  

飞机爬高的时候,人像倒进了沙发里,高空的云层就这么撞进眼帘,还没来得及多看一眼,突如其来的失重感又让人下意识握紧拳头,心跳都漏了一拍。

衡水,这个不在一二线城市之列、在地图上一晃而过的地名,是我的故乡。这儿有个航空小镇,这我早就知道,但是里面有什么,能做什么,我毫无概念。很幸运,终于在一个暮春时节,有机会揭开它神秘的面纱。

那天,我随朋友的车来到营地,映入眼帘的是“衡水桃城机场”几个大字,迎风招展的国旗分外鲜亮。步入营地,就一个感觉,空旷。除了一个游客接待中心,一个机库,就是大片大片的草坪。走进机库,各种各样的飞行器像列兵一样整齐排列,有运动飞机、滑翔机、热气球、动力伞、自转旋翼机……据介绍,这里是国内飞行器种类最全、飞行频次最高的航空飞行营地,目前拥有八项“全国第一”,还是“河北旅游百大人气目的地”之一呢。

来的时候阴云密布,冷嗖嗖的,说来也巧,我们刚听完讲解,正跃跃欲试走近一架红白相间、昂首展翅的运动飞机时,一缕阳光透过云层洒在机翼上,闪耀着金色的光芒。天气渐好,太阳从云层中露头,劲风推着白云朵朵成浪,把低压的黑云挤到了天空的一侧。看来我们的运气不错,可以试飞体验一把,也算不虚此行。

“踩黑白条纹的地方上来。”

“系上安全带,把卡扣调整到最紧的位置。”

“戴上耳机,能听到我说话吗?”

“不要触碰操作杆,那会影响我操作。”

“放松,我们出发。”

在飞行员一连串的指令下,我一个口令一个动作,虽然是十分陌生的体验,但是在他专业而又自信的指引下,那声“放松”一出口, 我下意识地向后靠在了座椅背上,不知道往哪儿摆才合适的双脚也不再紧绷。

眼前的建筑物逐渐离我远去,直到村庄、耕地、公路、湖水都尽收眼底时,我还有一种不真实的感觉。没有一点儿颠簸,也没有两耳嗡鸣,更没有骤然加速带来的飞驰感——怎么就起飞了呢!

“想不想体验一点儿刺激的?”仿佛听到了我的腹议,飞行员提出为这次行程加点儿料,让我好好感受一把“飞”的感觉。就像初生牛犊不怕虎,我立刻就答应了。在他娴熟的操作下,飞机在空中灵活地做出各种动作:时而盘旋爬高,时而俯冲下来,时而侧身飞行……说实话,第一次坐小飞机的我,又懵又爽!飞机爬高的时候,我像倒进了沙发里,高空的云层就这么撞进眼帘,还没来得及多看一眼,突如其来的失重感让我下意识握紧拳头,心跳都漏了一拍。“别害怕,没事儿。放轻松,往外看。”说真的,我并没有被安慰到,因为他还没说完,手里的操纵杆就又指挥着飞机来了个漂亮的跳跃……不过,这一次我有了心理准备,摈弃耳边嘈杂的轰隆声,我专注地感受了一下失重对呼吸频率的影响。

“感觉怎么样?我带你去园博园上空兜一圈。”一个华丽的转身,飞机与水平线呈30度角开始画圆。我歪着身子,朝机舱外望去。原本熟悉的建筑,因为换了视角显得那样陌生,我睁大了眼睛仔细分辨,主展馆的彩色屋顶和园中湖让我找到了熟悉的影子。从高处俯瞰,美丽的公园、静谧的村庄、蜿蜒的滏阳河和四通八达的乡间小路仿佛画卷缓缓铺开……

不知不觉,我们已经踏上了返程。天渐渐暗了下来,像倦鸟归巢,其他几架在飞的飞行器也逆着最后一缕阳光凯旋落地。我意犹未尽,恋恋不舍。据了解,一批国内顶尖玩家都在营地落户,使这里集航空体育、旅游消费、科普教育于一身,吸引了无数飞行爱好者和普通游客,已成为衡水人的空中待客厅。

期待着下次走进这里,重温那飞翔的感觉。

夜肆   夜肆石家庄:春夜浪漫,尽在此处

如果有一个机会能穿越到电影里,体验那些浪漫的场景和动人的故事,你会不会心动呢?我想大部分人的答案都是YES吧。如果你的答案也是肯定的,那可以来“夜肆石家庄”看看,这里的建筑和演出能让你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河北旅游杂志2023年3月刊28.jpg

夜肆石家庄是一个现在很火的实景演出打卡地,位于石家庄市鹿泉区山前大道与玉泉路交叉口西北处,整个景区是在原长城影视基地的基础上修建的,那些引人注目的中外仿古建筑,让人恍惚间如同进行了一场奇妙的穿越之旅。

你想在夜肆石家庄留下美丽的打卡照,那再简单不过了。这里能看到《大话西游》电影片尾至尊宝向紫霞仙子告白的“镇北堡”,能看到汉朝风格的“未央宫”,能看到一面是宏伟的祈年殿、一面是欧式建筑的“中西合璧·祈年殿”,还有浪漫的环形土楼和“卢浮宫金字塔”。

这些景点不单单能让客人观赏拍照,它们更重要的使命是作为实景演出的场地。当夜晚来临,夜肆石家庄灯光亮起,属于这个景区真正的游览高潮才要开始。

当长安十二时辰掌灯仪式开始,景区灯光亮起,在每个景点,漂亮的舞台已经搭建好,游客纷纷聚集:镇北堡上,至尊宝和紫霞仙子历经磨难终成眷属;卢浮宫金字塔内,唐朝舞女带你“梦回长安”;祈年殿上,清朝祈福大典隆重举行;土楼里,灯火通明,眼看着一树“樱花”盛放,漫天“花瓣”飞舞。欧式建筑里,是冰雪女王抬手唤出漫天“雪花”,向客人倾诉心事,在中西合璧·祈年殿旁,艺人打出的铁花仿佛星辰坠落……这些节目在不同的场地依次进行,牢牢吸引观众的眼球。

夜肆石家庄的节目单不是一成不变的,每隔一段时间都会设计出新的节目,今年节目单就增加了“全息实景满江红”,声、光、电、投影配合着打铁花,气势磅礴。正如景区的宣传语所说:他们“不是浪漫的搬运工,而是浪漫的制造者”,让春天的夜晚充满浪漫,不再冷清。

河北旅游杂志2023年3月刊29.jpg

踏春   集发农业梦想王国:扔下手机,回归自然怀抱

春天万物复苏,生机盎然,人们尽情享受春暖花开的日子,形成了踏春的习俗。在当下,要想让孩子放下电子游戏,户外踏春,找对地方很关键——既要风景好看,又要体验好玩,秦皇岛的集发农业梦想王国,正好符合。

各色乐园设计  满足多样玩心

集发农业梦想王国位于北戴河区海北路,分为欢乐部落、冒险乐园、梦想农场、萌萌宠物岛、集发服务区几大主题区域。欢乐部落和冒险乐园相连,从检票口进入就直接置身于此,这是一个能让孩子们尽情户外游戏的地方。

这里的无动力乐园,根据儿童喜欢钻、爬、滑、跳、攀、滚、摇等特点而设计,能让孩子们爬上爬下,钻进钻出,滑来滑去,18米超长亲子滑梯尤其受欢迎,游乐设备整体颜色明亮,看着就让人心情舒爽。

热带风情馆的神树乐园也是一个能尽情释放孩子天性的地方。热带风情馆是以热带雨林为主的综合观光馆,分为神树乐园、热带雨林景观区、泰式风情休闲区、阿拉伯沙漠景观区,可以欣赏热带的奇花异果。而神树乐园将仿生藤蔓蹦床、儿童攀岩、滑道等多种儿童游乐设施布置在树木之间,让孩子们能在热带雨林风景中,边呼吸清新的空气,边释放自己的活力。

除了以上这些无动力设备,景区还有一个“动感乐园”,囊括了摩天轮、高空揽月、海盗船、驾驶学校等几十种惊险刺激的大型游乐项目。在这里,成年人也不会觉得无聊,亲子过山车、摩天轮、CS射击等也都是年轻父母喜欢的项目。

参观农业展馆  一窥“未来农业”

除了游戏设施,集发农业梦想王国还有很多地方是为了让孩子在实践中学习到课外知识而设计的。

春天来集发,可以带小朋友到景区北部,那里是一片农科园,里面的主要展馆有两个:活菜工厂和番茄工厂,总占地面积近1万平方米。里面的植物都是利用现代农业设施和科技手段,采用地下、地上、立体、空中的艺术化栽培,向游客展示现在农业的新品种、新技术、新栽培模式。

比如说活菜工厂展现了宇航员太空生活与鲜活植物生产的空间,以及工程化育苗、巨型蔬菜柱种植等景观。番茄工厂有无土栽培豆类展示、逗豆乐园科普体验区,中心区域是一个直径16米的圆穹顶网架,内部吊挂着各种造型的瓜果蔬菜,外围区域是块根、块茎类作物立体栽培展示,透明的种植容器让游客可以更直观地欣赏到各类根茎类植物的生长状态。

亲近泥土  尝一口春的鲜甜

既然是农业旅游区,采摘自是必不可少的重头戏。在集发,除了农科园可供游客采摘瓜果之外,吉吉集市也有专门的瓜果采摘服务。

吉吉集市在景区的主出口附近,那里是一个商业活动区,有很多店铺,也有夜间演艺活动。吉吉集市里的采摘区面积达2万平方米,共有17个采摘棚,种植西红柿、穿心莲、香蕉、木瓜、枇杷、芹菜、韭菜、生菜等瓜果蔬菜,一年四季都可以供游客采摘。挎着小篮,踩着田梗,寻找绿叶间成熟的果实,草莓、樱桃西红柿、小黄瓜,咬一口,满嘴都是春天的清甜。

每年三四月份,在北戴河其他景区人流还不多时,集发农业梦想王国就迎来了它的游览旺季。让孩子放下手机,在明媚的春光里尽情体验亲近自然的快乐,集发是个不错的选择。

吃春  在菜摊上寻找春天

旅游的时候总会遇到当地的菜摊,农民把新采摘的时蔬、瓜果,渔民把新捕捞的鱼、虾、贝类摆在游客经过的地方,总会勾得过往游人馋虫大动。尤其是那些只能在春天吃到,或只在春天才滋味最好的食物,错过就真要再等一年了。来看看河北人『舌尖上的春天』吧。

河北旅游杂志2023年3月刊31.jpg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