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逐色:在中国色里寻找河北春天

2023-03-29 14:22:42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春晚,赵丽颖演唱的《满庭芳·国色》火了。什么桃红、缃叶、群青、凝脂、梅红、松花……赵丽颖一口气唱出40多种中国色彩,色好看,名字也好听,“眼中颜色翻波澜”,心已飞越山水万千。

当河北的春天来临,这些好看的颜色,都能在河北的山水风光中找到。难以一一列举,仅展示一下那万紫千红的“花花世界”吧。

■文/郝贵云、安春华、李少华 

石蕊红   天桂山:一山粉嫩一山春

石蕊红是一种淡淡的粉色,是春天最常见,也最早到来的色彩。在天桂山,满坡满谷的山桃树,在草木未发的时候先将山染成娇嫩的淡粉,将春天早早送到山间。

河北旅游杂志2023年3月刊16.jpg

有人说春天是四季里最娇嫩的季节,而淡粉色无疑是春天最娇嫩的色彩了。每当天桂山上片片粉色映着云霞的时候,总有人拿起笔来,或画出诗意,或写出爱慕。

“醉眼朦胧看桃花,春风一顾香沁馨。林鸟相悦鸣清音,欲咏桃夭思美人。”初春三月,一早一晚,太行山里的风还有点凉,但在石家庄平山县天桂山,那美得如诗如画的桃花已经满山盛开,浪漫似海,入眼处,正是一幅春回大地的景象,怪不得有人赞誉说:“燕赵春来第一景,天桂满山桃花开。”

这里的桃树都是野生的,山中处处可见,而在半山腰的青龙观、奶奶庙、卧龙亭等景点,仿古建筑与桃花相映衬,最是拍照出片之胜地。那粉透天的桃花点缀在古建筑旁、青山碧水间,微微摇曳,害羞成腼腆的少女,含笑欢迎八方来客。

“满园春色关不住”——此时的你只要走进景区,就会被那生机勃勃、关不住的春光所惊艳到。那来自春天的烂漫气息扑面而来,探出枝头的春光,除了山桃花,还有青龙观的白玉兰花。她姿容高贵,就那样静静地伫立在路边,舒展着婀娜的身姿。

这个春天,你还在犹豫什么?快快带上心爱的TA,一起来天桂山感受这一山春色半山花的风景,体验一下这浪漫的桃花之旅吧!

报春红   顺平:万亩桃花报告春色渐浓

报春红是一种明媚的粉红色,如桃花盛开,报告春色渐浓。在河北保定顺平县,每年四月的桃花节都成为一场盛大的乡村旅游盛会。万亩桃花映着游人的笑容,大棚草莓让人一咬就尝到春的清甜。

河北旅游杂志2023年3月刊18.jpg

保定顺平县位于太行山东麓,境内多山与丘陵,桃、苹果等果树被广泛栽植。其中,桃树栽植面积约14万亩,培育有毛桃类、油桃类、蟠桃类、黄桃类近300个品种。2002年,顺平县被原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桃乡”。2010年,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顺平桃”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每年四月,顺平县伊祁山、凤凰山、河口乡下邑村一带,漫山遍野桃花竞放,粉红色桃花绵延起伏百里不绝,蔚为壮观。远观桃林气势磅礴,如海如潮;近赏桃花俏丽妩媚,嫣然含笑。漫步桃林,让人忘了喧嚣,忘了浮华,甘愿醉倒在这片梦中的桃花源。截至2021年,顺平县的桃花节已经举办了22次,模特走秀、汉服秀、太极拳表演、动力伞表演、美食嘉年华……丰富的活动让游客在赏花之余还获得更多好玩新鲜的体验。

在顺平,桃花节期间游客有多种游玩线路可以选择:一是到伊祁山参加桃花节,欣赏万亩桃园的秀丽景色,再登上尧的出生地伊祁山,观尧母洞,品尧母泉,拜尧母庙、天王庙、奶奶庙、财神庙等。二是上午在伊祁山赏桃花,下午游览腰山王氏庄园,沿途到中国手工布鞋文化博物馆参观。腰山王氏庄园是保存相当完整的清代古建筑群,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3A级景区。庄园砖雕、木雕、石雕极具特色,种类繁多,做工考究,被文物专家罗哲文先生赞誉为“千雕艺术馆”,有着“皇家建筑看故宫,民间建筑看腰山”的美誉。中国手工布鞋文化博物馆展示着鞋发展史、鞋履民俗、民间鞋品、三寸金莲、精品特展等内容,其体验厅突出展示了具有历史特色的鞋类和制鞋工艺、制作工具,让前来参观的游客品味鞋文化的乐趣。

第三条线路是,上午到伊祁山参加桃花节,下午到鸿旭现代农业园区参观智慧农业,采摘立体种植的九九爱情草莓、有机蔬菜和富硒七彩瓜,可参观小小动物园和室内雨水收集垂钓园,品尝一下民间菜品蒸碗等,还可以免费参观唐尧文化园,瞻尧帝像、逛伊祁宫,在桃木工艺品展厅看桃木工艺品制作,选购有吉祥寓意的桃木工艺品。

玫瑰紫  雨花谷:现实版“叶罗丽精灵梦”世界

玫瑰紫是比玫瑰红更偏紫的颜色,在春天的诸多色彩中,这恐怕是最美艳动人的一款了。唐山迁西县雨花谷景区,每逢四月就迎来盛大花事,艳粉和玫紫交织出的世界,让人恍然以为误入动画片《叶罗丽精灵梦》。

河北旅游杂志2023年3月刊20.jpg

家有小女孩的朋友们,对动画片《叶罗丽精灵梦》可能都不陌生。粉紫色系是小女生的最爱,动画片用足了这一“卖点”,从平行空间“仙境”的花海,到主要角色罗丽、王默、陈思思的衣着,深深浅浅的粉和紫“霸屏”,铺展出一个姹紫嫣红的世界。

而在河北省唐山市迁西县,有一个景区每逢四月芝樱花盛开,青山绿水间,大片的芝樱花开得无遮无拦,美得惊心动魄。浅粉、深粉、玫红、淡紫……宛如将《叶罗丽精灵梦》里的“仙境”搬到了现实中。这个景区就是雨花谷。

雨花谷位于迁西县栗乡湖东岸,由春雨、夏花、秋实、冬雪四个半岛组成。每个半岛上都有大片人造沙滩和草坪,春天以花海为特色,夏秋以山水露营为主打。

芝樱花,学名“针叶天蓝绣球”,别名“从生福禄考”,是一种多年生矮小草本植物,因其花瓣极像樱花,而茎如矮草匍匐在地上,故名“芝樱”(芝是古书上一种香草)。它原产于北美东部,日本和我国华东地区引种栽培。它美丽芬芳,且花期长,被称为“花海之王”。

雨花谷的芝樱花海面积达500多亩,比久负盛名的日本北海道芝樱公园的面积还大,而且花色也更丰富。花海中有各种适合拍照的道具,有水岸沙滩,还有儿童游乐区。醉人的风景,满目的色彩,清新的花香,络绎不绝前来拍照的美人……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汇聚在春天的雨花谷中。

油菜花黄   安平:油菜花铺就“治愈系”风景

在中国色中,有一种黄色就叫“油菜花黄”。大概没有其他颜色能描绘这种又纯正、又温暖、又明艳的黄了。在河北衡水市安平县,每年春天,万亩油菜花绚烂成海,快扑进这“治愈系”风景的怀抱吧!

河北旅游杂志2023年3月刊22.jpg

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地方,自汉高祖时置县,距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因“众官民安居乐业且地势平坦”而得名。安平县也是一个颇具文化亮点的地方,这里是“荷花淀派”文学大师孙犁的故乡,是中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台城特支的诞生地。近年来,安平县围绕乡村振兴,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其中,每年春天在杨屯村举办的“油菜花旅游节”,已成为当地的一个旅游热点。

每年4月,位于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区杨屯核心区的三万多亩油菜竞相开花。今年,杨屯村将举办第七届油菜花旅游节,吸引八方来客,享受自然生态慢生活。为了既保护农田又方便游客,当地在油菜田中铺设了木栈道、观景平台及观景阁楼,附近新修、翻修了24条乡村道路,还建设了游客集散中心、7个停车场、10个生态厕所,年均接待游客达10万余人,目前,杨屯万亩花海景区已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迎着暖融融的春风,在木栈道上慢慢溜达,田中健壮的油菜茎秆上缀满金黄色小花朵,无数花朵汇聚成一片无际的金色海洋。天空中,一架架无人机正俯拍这片金黄色的花海;远处的木栈道上,一队身着霓裳的模特迤逦而来;放眼四望,一个个网红正在用手中的设备将美景传到各视频平台;三五成群的游客徜徉在花海间,细嗅花香,合影留念——安平县杨屯村的春天,一定会让你难忘。

朱红   层层暖阳色,艳艳郁金香

在中国色里,用朱砂制成的朱红色介于橙色与红色之间,被称为“中国红”。天然朱砂浸取后较轻的一层被称为朱磦,比朱红色浅而细腻,也很好看。石家庄植物园的郁金香花季赫赫有名,郁金香多色,而尤以朱红/朱磦色最为艳丽温暖。

河北旅游杂志2023年3月刊23.jpg

周末的一大乐事,就是和好朋友相约,饱览艳丽的风景,留下难忘的回忆。而这一切,在石家庄植物园是一年四季都能够实现的。这里每年从春节开始到十月下旬,花事不断。其中最吸引大批游客的,当属郁金香节了。

比起樱花、海棠等较常见的花,郁金香要稀罕得多,有时我们在花鸟鱼市能看见十几盆几十盆,在植物园却能看到一大片又一大片,那感觉真是不一样。郁金香叶子浅绿,茎杆挺直,花型似一只葡萄酒杯,盛放也像含苞似的,自带典雅高贵气质。而其色彩又极尽纯粹,乳白、淡粉、明黄、朱红、紫红,都不染杂质,将饱和度“一调到顶”。

去年4月,石家庄植物园举办了第十六届郁金香文化节,展示了紫衣王子、红色印象、永恒、佳丽等近百个品种、近40万株郁金香,其中包括玛丽琳、先锋、初恋、糖果王子、紫色布鲁等10余个新引种品种,郁金香种植总面积达5500平方米。其中,主展区位于花展温室北侧区域,从花展温室展区向北延伸,是去年新增的滨水湖岸展区,此外在名人植树区也有郁金香栽植。这些地方除了郁金香,还搭配栽种角堇、月季、香雪球等其他植物,颜色更鲜艳,品种更丰富,设计感更强,打造出一个浪漫的春日花园。

眼看4月又要来临,今年的植物园郁金香节又会有哪些不同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