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打卡正太饭店 探寻石家庄百年地标的前世今生

2023-03-02 10:37:48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李素红   ■图/杨建明

2023年的跨年夜,一场绚丽的灯光秀在石家庄正太广场及周边上演。百年老建筑正太饭店矗立在溢彩流光之间,被金色的射灯点亮。夜色中,她仿佛正酝酿着一场惊艳亮相……

随着太阳升起,世界迎来崭新的一年,完成修缮的正太饭店迎来新使命——作为石家庄这座城市的纪念性综合活动场所,正式面向公众开放。

河北旅游杂志20230247.jpg

正太饭店坐落于石家庄市公里街东面,是石家庄第一座豪华饭店,也是石家庄城市兴起和发展的“原点”。如果建筑是一本书,那么正太饭店值得仔细翻阅。

1907年,正太铁路正式通车。正太饭店作为正太铁路的服务性配套设施于同年建成,成为专门接待法国贵宾、驻石军界首领及官僚政客的地方。

青砖为主,红砖点缀,正太饭店是法国古典主义风格建筑,建筑高约15米,为砖木混合结构,是石家庄现存最早的唯一的法式小洋楼。

现存的正太饭店总建筑面积约4800平方米,其平面呈“日”字形,由东、西、南、中、北五栋楼组成。南、北、中三楼与东、西楼相互连接,将整个建筑分为南北两院,形成主院和套院楼中楼格局。

时移世易,正太饭店不复昔日辉煌,但它承载着石家庄城市文脉中极为厚重的一段历史。这座法式建筑见证了石家庄的城市发展史,接待过孙中山、宋教仁等政治要员,见证了辛亥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众多历史事件,在石家庄历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河北旅游杂志20230248.jpg

2022年4月以来,按照“整旧如故,与古为新”的理念,正太饭店进行了必要的整治和修缮。在修缮过程中,采用原形制、原材料、原工艺的传统做法,真实、全面地保存并延续了正太饭店的历史信息。

如今,正太饭店正式面向公众开放,一层已试营业。经过整修的正太饭店,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建筑原貌,并集合了主题客房、特色西餐厅、高科技博览展陈以及创意店铺等内容,成为集特色餐饮、休闲娱乐、旅游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城市纪念性综合活动空间。

置身于这座充满浪漫气息的建筑里,漫步在文艺范儿的草坪花园,仿佛能依稀看到旧时光里,这里食客穿梭,往来繁忙。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