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铁花火雨”贺新春

2023-03-02 10:37:48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看到“铁花火雨”这四个字,很多人脑海中会首先浮现出蔚县暖泉古镇夜空下火花璀璨的景象。在河北,类似这样极具视觉冲击力的“铁花”,不只能在蔚县看到。石家庄井陉县罗庄的打铁火,承德滦平县的抡花,张家口涿鹿县的绕花,都有同样的绚丽观感,又各具别样特色。

近看如泼金撒银、天女散花,远看似金蛇狂舞、闪电裂空……这些夺目的“铁花火雨”中,还蕴含着美好寓意——人们利用“花”与“发”的谐音,取“打花打花,越打越发”之意,象征着日子红红火火,事业兴旺发达。

河北旅游杂志20230244.jpg

张家口蔚县·打树花

蔚县暖泉古镇的打树花起源于明代。暖泉镇自古就是“临边用武之地”,明成祖迁都北京后,在这一带修建了“蔚州八百庄堡”,用以防御北方游牧民族入侵。打树花的发源地北官堡是官方修建的,为屯兵所用,士兵们战时为兵、闲时为农,为了生产兵器和农器具,催生了发达的冶炼铸造业,铁匠们在冶炼铸造的时候,发现了铁水的另一种妙用——表演炫目的打树花。

打树花分为“掌炉”和“掌勺”两部分,掌炉者负责冶炼、抬送铁水,掌勺者则负责打树花表演。表演的当天晌午,掌炉者会进行“祭火炉”仪式,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也祈求表演顺利。

夜幕降临,掌炉者将生铁放入炼铁炉中,融化成1600摄氏度高温的铁水,用特制的耐火煲将铁水抬至古堡门前。这时,打树花的艺人上场,他反穿羊皮袄,头戴毡皮帽,手拿柳木勺,将一勺勺铁水泼洒在城墙上。高温的铁水遇到冰冷的城墙,刹那间迸溅出朵朵金花,如瀑布倾泻,又如珠落玉盘,发出声声脆响。

2021年,蔚县打树花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以前,这一非遗绝技还只能在春节期间和特定日子才能在户外看到,如今,在树花剧场,《天下第一堡·树花情》每天都会在室内上演1-2场。这场视觉盛宴的震撼无法言说,只能用自己的眼睛去感受。

河北旅游杂志20230245.jpg

石家庄井陉·打铁火

在石家庄井陉县,罗庄村也有一项类似的民俗——打铁火。

据说,早年村里一位尹姓村民在山西一家铸锅作坊做工。劳作期间,常把废铁水倾倒山下,无意中发现铁水碰到灌木丛上,火花四溅,视觉效果极好。后来,他把技艺带回罗庄,与同伴们研究出了打铁火,深受当地人喜爱。

罗庄打铁火大致分为“炼火”和“打火”两个步骤。第一步是选择地形,砌造炼铁炉,再把砸碎的生铁块装入“火锅”中,直至把生铁熔化成铁水。第二步是一人用挖有小坑的湿柳木棍舀起铁水,另一人用打火棒猛击撮火棍,铁水便顺势喷洒到用树枝编制的碰火架上,瞬间喷金溅玉、铁花飞扬。

2013年,罗庄打铁火被列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每年农历正月十九,罗庄村都会举办传统文化庙会,规模盛大的打铁火作为压轴好戏供人们观赏,寓意着未来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张家口涿鹿·绕花

绕花是张家口涿鹿的一种民间社火,随着花笼的快速旋转,璀璨夺目的铁花在空中绽放,让人大饱眼福。

绕花大约兴起于清朝中期。当地流传着一段关于绕花的传说:当时有个老羊倌常年在深山放羊,夜晚总是遭到野兽侵袭。为了保护人畜安全,他想出了一个用烧炭甩花驱赶野兽的办法,既能保护羊群,也能带来乐趣。之后,喜欢绕花的人越来越多,不断有人来向老羊倌拜师学艺。由此,绕花逐渐演变成民间的一种社火文化,代代传承下来。

绕花表演,通常需要几名壮汉分工协作。他们用钢丝绳子,将装满铁屑、木炭的圆柱状铁丝花笼捆绑在花杆顶部,将花笼内的燃料点燃后,用力转动花杆,引导花笼旋转,使其中的木炭极速燃烧化铁为水,飞出花笼,甩向场地四周。刚开始只是零星的火花飞溅出来,形成零星火线。伴随着铿锵的锣鼓声,绕花速度由慢变快,火花四溅,最终形成耀眼的金花。

河北旅游杂志20230246.jpg

承德滦平·抡花

抡花是承德市滦平县火斗山乡长海沟大店子村民间花会中的特有项目。每年的正月,大店子村都会举行抡花表演,金花四射,恰似一个倒扣的金钵,场面十分壮观。

相传,清康熙年间梁家祖先从山东移居至滦平县,带来了抡花这项活动。自此之后,抡花这一表演薪火相传,每年都会举行。表演时,艺人们将准备好的木炭以及铸铁锅砸成的碎片装进铁丝编成的花筒。先由3至5人慢慢摇动花筒,会出现“繁星”闪闪,接着就是“小鱼儿”飞窜,大约20分钟开始甩花。当火燃烧正旺时,摇动花架的速度逐渐增加,平均5人一组轮流转动。随着速度加快,金色的铁水被一层层甩出来,瞬间铁花飞溅,形成夺目耀眼的光环。

有300多年历史的抡花,如今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项充满视觉冲击力的表演,也寄托着乡亲们对丰收的祈盼。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