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海嘉里(张家口)食品工业有限公司

2023-02-25 23:32:08 来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2022年5月,河北省组织开展了首届“河北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共有37个爱心个人、爱心团队、捐赠企业和慈善项目荣获殊荣。他们中有热心公益、充满社会责任感、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的爱心企业;有把慈心善举镌刻在内心、数十年如一日无私奉献的行为楷模;有专业水平高、社会影响力大、示范带动作用强的慈善项目。扶危济困、赈灾救急、抗击疫情、志愿服务……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河北慈善奖”彰显了河北公益慈善界的大爱与担当,也是全省创新社会治理、促进和谐发展的一个最美剪影。今天,我们共同进捐赠企业益海嘉里(张家口)食品工业有限公司。

“冀”有大爱 |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蔚县这里怎么说到又做到?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因为一场植树活动,一家爱心企业就此与张家口蔚县结缘,随后推出一个又一个慈善项目。短短几年,产业帮扶与教育帮扶齐头并进,取得双丰收。特别策划《冀有大爱》接下来我们就围绕“爱心小米,助学有你”讲一讲这段公益故事。

涂长明是益海嘉里集团党委副书记、公共事务总监,一到春天他就喜欢参加一场又一场的植树活动。紧邻北京的张家口小五台山一带是他经常去的地方,有一次植完树,走进蔚县果庄子小学后,眼前的一幕幕让他深有感触,就此拉开助学帮扶活动的序幕。

涂长明:2014年我们在蔚县植树,那是我们最早接受果庄子学校。学校非常偏僻,老师的吃住都在学校里边,饮水都是用骡子从几公里外托运。老师在那里一住,住四周,一个月才能下山,才能回到县城。我们看到这种情况,当时在内部通过团队建设,资助果庄子学校,搞了一些基础设施建设,搞了一对一的帮扶。

后来当地村民得知涂总是中国粮油学会副理事长、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就请他推广蔚县的小米。这样一来二去,涂长明就当选为蔚县果庄子村第一书记,“爱心小米助学有你”活动也越来越深入人心。

2018年,益海嘉里集团出资建设了一座现代化小米加工厂——益海嘉里(张家口)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从产业上对整个蔚县进行帮扶。涂总后来又担任蔚县贡米协会会长、“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顾问”。

涂长明:蔚县贡米品种叫8311,这个品种只有在蔚县及蔚县周边地区才能够种出它的品质。所以我们每年和农民做一些订单,你今年给我种多少,100亩还是200亩,我按什么价格来收。

涂总把这套小米产业精准帮扶模式的特色,总结为 “订单种植、全链整合、品牌赋能、盈利反哺”,这套模式如何定向帮扶低收入的家庭呢?说到这个,就不得不提小米的保护价。

涂长明:低于二块五,我按二块五来收,高于二块五,随行就市。收购完了,利用金龙鱼的品牌和渠道网络进行销售。因为是公益小米加工厂,利润会反馈给农民,反馈给当地订单种植的农户,就是订单种植、品牌销售、利润反哺。

以果庄子小学为起点,以小米加工厂为支点,益海嘉里集团不断加大在蔚县做慈善的力度。2018年,捐资3600多万元在县城修建起一所高标准的公益小学,学校在2019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后,目前已经惠及一方百姓。2020年底,集团又从小米加工厂当年利润中划拨250万元,反哺蔚县政府,用于开展全县范围的各项帮扶工作。

涂长明:2017年之前当地小学,一个班容纳80至120多人,像这种教学状况、教学设施的情况,给整个教育工作带来很大的质量问题。后来我们把这种情况向老板如实做了汇报。老板说,金龙鱼基金会可以拿出一定的钱来,帮助地方政府建一所现代化的标准的学校,标准是2000人,现在基本达到了这个规模。

捐资修建小学之后,益海嘉里集团针对特殊家庭的孩子又拿出600来万,在蔚县建起一座助学中心,为当地孤儿提供家庭式的照顾,不但保障这些困境儿童的基本生活,更从情感等方面给予关爱和照顾,帮助他们以健全的人格、阳光的心态融入社会大家庭。目前入住的孤儿有八九十名。

涂长明:“助学中心”的宗旨是让孩子有个家,感受到家庭的温暖,我们提出“有爱、有家、有梦、有未来”,所有老师我们不叫老师,都统称妈妈,李妈妈、张妈妈、王妈妈,初中的孩子该到哪个学校上就去哪个学校,但是晚上、周六日星期天,都到助学中心来,统一吃、统一住、统一辅导,包括特长培训,我们有一个团队来管理这帮孩子。

2021年6月,服务留守儿童的蔚县益海关爱中心也在益海嘉里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正式揭牌。涂长明坦言,助学中心和关爱中心服务对象不同,但都源于一颗善心。类似关爱中心这样的项目,集团还在陆续推出,希望携手更多爱心企业拓展慈善之路。

涂长明:“益海儿童关爱中心”有68名学生,是和社会上一家,两家合办的,以他们为主,我们进行资助,参与管理。主要是为当地6至18周岁以下的儿童。它和助学中心不太一样,到关爱中心家庭还要适当地出一点儿钱。


责任编辑:王立坤
下一篇:冀南钢铁集团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