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有大爱 | 先接地气再培“善果”,藁城区慈善总会有一套

2023-02-25 23:38:09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2022年5月,河北省组织开展了首届“河北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共有37个爱心个人、爱心团队、捐赠企业和慈善项目荣获殊荣。他们中有热心公益、充满社会责任感、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的爱心企业;有把慈心善举镌刻在内心、数十年如一日无私奉献的行为楷模;有专业水平高、社会影响力大、示范带动作用强的慈善项目。扶危济困、赈灾救急、抗击疫情、志愿服务……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河北慈善奖”彰显了河北公益慈善界的大爱与担当,也是全省创新社会治理、促进和谐发展的一个最美剪影。今天,我们共同进慈善团体石家庄市藁城区慈善总会。

“冀”有大爱 | 先接地气再培“善果”,藁城区慈善总会有一套

首届“河北慈善奖”共设有10个“慈善团体”奖项,石家庄市藁城区慈善总会就是其中之一。2016年成立后,始终坚持做“圆梦助学”项目,中华慈善总会为此将它评为“慈善品牌”项目。品牌项目如何打造?藁城区慈善总会还有哪些经验做法值得借鉴?

宋国华是藁城区慈善总会的副秘书长,2016年10月总会成立后,学会计的她就开始负责财务工作。收获“圆梦助学”项目这枚“善果”,在她看来,首先离不开大量走访、调研与讨论,让慈善找到更接地气的土壤。其次,离不开群策群力,在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建议下,总会最后决定把救助贫困大学生,作为助学工作的重点。

“圆梦助学”活动是从2017年开始的,截至目前已举办六届,这六年共救助考上本科的学生592人次,一般每年100人左22右。活动旨在圆寒门学子的大学梦,考虑到本科生第四年就开始实习,渐渐就有了收入来源,所以这个项目只资助前三年。记者进一步走访了解到,这笔助学善款多是藁城区慈善总会旗下的副会长单位筹集的,尤其是河北翼晨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藁城区慈善总会以围绕打造品牌项目,构建大慈善格局,营造人人向善、全民向善的氛围为中心,做好助学、助孤、助老、助残等等重要任务之余,还把温暖送给了环卫工人和园林工人。比如筹集善款四万多元,购买680套温暖包,为680名环卫工每人送去一套,里面装有保温杯、手套、围巾等慰问品。继温暖包之后,这个春天园林工人们也获赠了一批爱心包。

藁城区慈善总会致敬“城市美容师”温暖包发放仪式

宋国华说,大型爱心活动都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一般这些活动都是总会集体讨论后,报民政局审批。藁城区慈善总会与石家庄平山县、灵寿县等革命老区是结队帮扶单位,宋国华就多次参加“情系革命老区、助力乡村振兴”对口帮扶活动,与志愿者一起深入戎冠秀小学为学生发放球拍、笔记本等学习体育用品。

身为藁城区慈善总会副秘书长,宋国华表示下一步他们团队将以荣获首届“河北慈善奖”为契机,整合各类慈善公益资源,继续动员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与慈善事业,争取把“情系千万家暖冬慈善行”等活动打造成品牌,联合志愿者队伍,在重要节假日举办大型活动,让更多大爱善举走到你我身边。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