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有大爱 | 慈善楷模携手慈善团体,唐山迁西献出大爱协奏曲

2023-02-25 23:38:12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2022年5月,河北省组织开展了首届“河北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共有37个爱心个人、爱心团队、捐赠企业和慈善项目荣获殊荣。他们中有热心公益、充满社会责任感、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的爱心企业;有把慈心善举镌刻在内心、数十年如一日无私奉献的行为楷模;有专业水平高、社会影响力大、示范带动作用强的慈善项目。扶危济困、赈灾救急、抗击疫情、志愿服务……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河北慈善奖”彰显了河北公益慈善界的大爱与担当,也是全省创新社会治理、促进和谐发展的一个最美剪影。今天,我们共同进慈善团体迁西县慈善协会。

“冀”有大爱 | 慈善楷模携手慈善团体,唐山迁西献出大爱协奏曲

唐山迁西县的慈善事业走在了全省前列,首届“河北慈善奖”这里一举获得两项大奖,一个颁给了“慈善楷模”刘文福,另一个颁给了“慈善团体”——迁西县慈善协会。特别策划《冀有大爱》之前我们报道过滦阳镇铁门关村党支部书记刘文福的事迹,今天要介绍的是迁西县慈善协会,以及许许多多刘支书那样通过协会奉献爱心的故事。

2023年春节慰问

迁西县慈善协会成立于1999年7月,协会始终秉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理念,在安老扶幼、助学济困、乡村振兴、抗震救灾、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周晓霞是2010年加入协会的,负责财务工作的她心细如发,她从全县众多匿名捐资人中注意到一位老人。

周晓霞:去年开始,连续一年了。有一个八十多岁老爷子,他总是每个月往我们这里捐1000块钱。他说你随便给,只要是困难的人就行,我们都是给家里实在是困难的或者助学的。他的名字我知道,但是他不让说,只用化名,今年用这个明天用那个化名。

刘文福向迁西县慈善协会捐赠40万元

比这位老人年龄稍小一些,迁西县还有一位从山沟里走出来的慈善家,那就是之前的福珍全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福,2017年他又回村挑起了村党支部书记重担。刘书记宁可自己少花点儿,少用点儿,给子孙后代少留点儿,也要一辈子坚持行善事,做好事,当好人。不过,每次说到奉献爱心,刘书记总是先感谢家人的支持。

刘文福:饭桌上吃饭时,我就跟家里人说,汶川地震、玉树地震我们都捐献爱心了,现在武汉闹疫情,咱们家能不能做点儿贡献。孩子们说,爸历来都你说了算,我们从来都支持你这种行动,后来我说那咱们捐51万吧。

周晓霞告诉记者,刘文福老人从小就爱做好事,目前定向与不定向捐款献爱心累计已经超过一亿元。见记者问到,这些善款都是怎么汇集起来,又是如何分发下去,帮助受助人走出困境的?她特别提到了两张慈善工作网络,一是在全县18个乡镇(街道)都下设有慈善分会,同时至少设立一名慈善联络员,二是基于各个分会在网上再建立一个工作群,这就为慈善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周晓霞:我们有一个单独的群,我们有什么需要会给他们下发,比如说我们要救助一个人,是哪个乡镇的,对基本情况都是向乡里去摸底。(记者:到人家里实地去看?)我们必须了解了才救助,他们主要是收集信息或者是我们提供了哪些信息,他们去核实等等。

2021年春节刘文福老人慰问困难群众

公益慈善事业需要全民参与。做好日常工作之余,周晓霞和同事们通过迁西县慈善协会携手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工作者共同组成志愿者队伍,进而扩大慈善事业的社会参与面和影响面。

周晓霞:志愿者的话我们通过文明办,跟我们一样有一个网,文明办会给他们下达任务,两家线上线下一起合着做。(记者:重要的节日,你们是怎么组织活动的?)大病的,到年底会有一个“暖千家”救助,就是到过年或供暖之后,通过低保、五保从困难人员里再摸底,再困难的话我们会给一笔救助。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自2018年至今,迁西县慈善协会共募集善款2000多万元。除了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重大事件或关键时刻,引导、号召全县奉献爱心,另外就是发动基层乡镇参与慈善项目。其中,福彩助学工程以“寒门学子进校园”为主题,每年救助不少于30名因家庭困难无力入学的大学生。

周晓霞:摸底的时候,家里有大病或低保,考上大学的,他们申请,我们才会给救助,以前都是2000或3000块钱,2022年直接给的是5000。(记者:为啥多了呢?)赶上疫情,好多家庭都太困难了,我们把标准又提高了一下。(记者:已经救助多少贫困学生了?)目前经过协会的有200多人了。

眼下迁西县慈善协会又把爱心延伸到了社区,为爱心力量搭建平台,一方面搜集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另一方面对接爱心人士,平时围绕微公益、每日一善等主题,不断拓宽慈善这条公益之路。

周晓霞:通过社区摸底来宣传微公益,比如免费检查身体等公益性的活动。通过一个卖衣服的人,她把衣服捐到协会,社区的人反馈说有一个孤儿,他们入户把衣服给人的时候,对方特别激动。反正所有的这些都是为了大家一起把慈善做好!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