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有大爱 | 河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在您身边

2023-02-25 22:13:47 来源:河北省民政厅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2022年5月,河北省组织开展了首届“河北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共有37个爱心个人、爱心团队、捐赠企业和慈善项目荣获殊荣。他们中有热心公益、充满社会责任感、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的爱心企业;有把慈心善举镌刻在内心、数十年如一日无私奉献的行为楷模;有专业水平高、社会影响力大、示范带动作用强的慈善项目。扶危济困、赈灾救急、抗击疫情、志愿服务……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河北慈善奖”彰显了河北公益慈善界的大爱与担当,也是全省创新社会治理、促进和谐发展的一个最美剪影。今天,我们共同进慈善团体河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冀”有大爱 | 河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在您身边

自1989年全国“希望”火种率先在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桃木疙瘩村“点燃”以来,河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共青团河北省委的领导下,一直奋战在希望工程事业的最前线,通过学生资助、希望小学建设和提质升级、科技萌娃等公益项目,在助力乡村振兴、促进教育发展、服务青少年成长、引领社会风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30多年来河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聚焦助学育人目标,植根尊师重教传统,创新社会动员机制,架起了爱心互助和传递的桥梁,帮助成千上万的困难家庭青少年圆了上学梦、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材。

在省青基会三十多年的不辍耕耘下,我省涌现出一批全国知名希望学子和希望小学。有希望工程受助第一人张胜利,全国少年儿童压岁钱捐建的第一所手拉手希望小学——西柏坡希望小学,组成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的马兰希望小学、阜平八一希望小学等。

在全省各级团组织的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倾力相助下,截止目前,全省希望工程共累计资助中小学生305366名,高中生24399名,大学生55985名,援建希望小学963所,捐建希望图书室、希望体育室、希望电影院线、希望电脑室、希望音乐室、希望美术室、希望厨房等4703个,培训奖励希望小学教师10190名,资助431名家庭困难先心病患儿进行了手术治疗,这一串串数字和一个个温暖瞬间,凝聚着社会各界点点滴滴的爱心,也凝聚着一代代希望工程人的心血和汗水。

为了积极适应“互联网+”时代发展,创新希望工程工作手段,2020年3月,省青基会推出了“冀青筹”网络众筹服务号,在助学、助困、应对疫情等紧急突发事件方面上线各类公益项目进行网络众筹。不仅降低了公益成本,提升了公益效能,也为公众更便捷、更透明、更深度参与希望工程提供了更多选择。

多年来,省青基会不断开拓创新,实施了一系列助学兴教公益活动和项目。从2004年开始,连续实施19年的“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已成长为河北知名公益项目,帮助无数寒门学子顺利完成学业;此外还开展了“科技萌娃”项目,旨在培养科技人才,助力科技强国;“援建希望小学及配套设施项目”“希望工程志愿行动——走进希望小学系列活动”“希望小学教师培训”“希望工程公益岗位”“桑梓计划”助学行动等项目的推出和实施,为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形成人人关心青少年成长成才,助学育人,共创希望的生动局面,为青少年的理想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30多年来,省青基会管理规范,信息公开,运作透明,在全国基金会中心网透明度排名中连续多年名列前茅,得到了捐助方和受助方的一致好评。省青基会先后获得全国“希望工程攻坚奖”、全国 “希望工程影响力奖”、全国“希望工程一致行动奖”、全国“希望工程创新奖”,“河北省慈善组织奖”、“河北省慈善项目奖”。此外“希望工程‘小喇叭故事汇’公益助学活动”和“茅台王子·明亮少年——河北希望工程科技萌娃公益项目”荣获中国青基会“2021年度地方创新希望项目”荣誉称号。

省青基会将聚焦助学育人根本任务,努力为青少年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把希望工程打造成为青少年想得到、靠得住、信得过、找得见的公益组织,让青少年切实感受到共青团就在身边,希望就在身边!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