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有大爱 | “一帮双扶”——这真是一个好点子!

2023-02-15 11:24:13 来源:河北省民政厅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2022年5月,河北省组织开展了首届“河北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共有37个爱心个人、爱心团队、捐赠企业和慈善项目荣获殊荣。他们中有热心公益、充满社会责任感、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的爱心企业;有把慈心善举镌刻在内心、数十年如一日无私奉献的行为楷模;有专业水平高、社会影响力大、示范带动作用强的慈善项目。扶危济困、赈灾救急、抗击疫情、志愿服务……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河北慈善奖”彰显了河北公益慈善界的大爱与担当,也是全省创新社会治理、促进和谐发展的一个最美剪影。今天,我们共同进慈善团体安新县依丽兰爱心公益服务站。

“冀”有大爱 | “一帮双扶”——这真是一个好点子!

安新县依丽兰爱心公益服务站成立时间并不长,人员也不多,却办出了特色,让当地的特殊群体享受到了社会的温暖,因此获得“慈善团体”奖项。这是怎样的一支慈善团体,公益服务站又是如何运行的?

年过花甲的王建国在安新县很有名望,是大家认可的乡贤。他说,依丽兰爱心公益服务站2020年3月筹建,5月挂牌。自从担任站长之后,他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见记者问到创办服务站的初衷,王站长表示这和雄安新区一位爱心企业家——马永雷息息相关,目的就是把好事办到老百姓心坎上。

安新县依丽兰爱心服务站成立揭牌仪式

马永雷是河北穗宝(依丽兰)家具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他致富不忘家乡、不忘公益事业,多年来为捐资助教、扶危救困、修桥铺路、疫情防控等先后捐资2000多万元。建站后,他每年筹措资金200万元,聘用专业人员为安新县13个乡镇40多家脱贫户提供家政服务。王建国站长说,他的职责就是把每一分善款变成爱心。目前站上全职工作人员4人,其他都是志愿者,人员规模也就是20人左右。

安新县依丽兰爱心服务站

依丽兰爱心公益服务站秉承“扶老助残”服务社会的公益理念,以改变孤老残障家庭“脏乱差”的居住环境为着力点,让孤寡老人、孤残人、精神疾患者感受到人间大爱带来的温暖。救助模式是选取生活不能自理,没有劳动能力的孤寡老人,或是有精神疾患的孤残人,以他们作为帮扶对象。同时每一个帮扶户,再聘请一个专职的服务员,提供家政服务,主要是着力改善他的居家环境和生活质量。


服务站聘用人员在做家政服务

服务站聘用人员在擦洗门窗

王站长说,这种模式之所以叫“一帮双扶”,是因为上门提供家政服务的人员是从帮扶户所在的村,经济收入困难人员中挑选出来的,一般都是帮扶户本村的邻居。为了便于管理,服务站定期会派驻工作人员上门考核。以赵北口镇为例,每周一上午聘用人员赶到他所负责的那一户,进行打扫卫生、清理垃圾等家政服务。爱心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同样在周一上午赶到帮扶户家里,去了之后拍照,检查服务质量,临走时给提供服务的聘用人员,发相应的酬劳。

服务站聘用人员在清理门窗

服务站聘用人员在提供家政服务

“一帮双扶”的救助模式,拓宽了帮扶救助面,让孤老残障人员有了一个干净舒适的居家生活坏境,也让家庭困难人员通过提供服务增加了一笔经济收入。王站长表示,服务站建站初期多亏有了志愿者伸出的援手,其中为帮扶户修缮、粉刷住房,统一卫生大清扫,垃圾大清除的经历让他至今难忘。

志愿者为帮扶户家里提供垃圾大清除行动

统一大行动当天有133个人参与,王站长为此采购了130多套的簸箕、墩布、小笤帚。安新县民政局也有三十多人深入帮扶户家里,大家把积存多年的垃圾,全部运走之后,才让聘请的服务人员上场。

为帮扶户统一实施卫生大清扫

依丽兰爱心公益服务站建站后,一改过去定期只送米面油的慰问方式。前期除了开展大扫除,王建国还统筹协调,给帮扶户送去一套家具、一套被褥、一笔生活费,真正把好事办到受助人的心坎上。

王建国:利用河北依丽兰家具有限公司生产家具的优势,为每户提供一套家具,完全都是新的。两把椅子,一个餐桌,一个柜。当时发现他们的被子、褥子很脏、很旧了,我又安排人采购了每家一套被褥, 这样连家具带被褥,一步到位直接抬到帮扶户家里。当时我们是装了满满11大车。

服务站配送新家具和被褥的爱心车辆

服务站为帮扶户提供一套新家具、一套被褥并送上门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王站长后期又给聘请的服务人员制定了考核标准,在定期发放服务报酬的同时,进行日常管理,确保服务质量。考核标准大致包括,室内、院落、帮扶户本人三大方面。室内要求,家具整洁干净,室内无垃圾;院落要求,无脏物,无大量的废弃物、堆积物,并定期地擦洗门窗、晾晒被褥。

帮扶户家里做到了窗明几净

经过修缮粉刷后,帮扶户家里更温馨了

三年来,安新县依丽兰爱心公益服务站服务的范围越来越广,在县城开设了一所没有任何门槛限制的公益餐厅,每天免费提供中晚两餐,每餐保持4个凉热菜,菜品更新不重样。

安新县思源公益餐厅收到当地群众送的锦旗

关键是,春节期间服务站还开展“送初一饺子”的活动,把自家的一份香喷喷热乎乎的饺子送到帮扶户家里,为孤老残障弱势群体永远点亮一盏爱心明灯。

王建国:每年大年初一,我们这儿早餐都得吃饺子,我这三年在春节前,就把钱给了服务人员,服务人员自家初一的饺子,你先捞出一份来,给你的帮扶户端一份,让他跟平常人一样吃上节日饭菜。因为我们都是一对一的,有这个条件做到这个效果。

大年初一送饺子

为帮扶户送上节日饭菜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