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有大爱 | 河北省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用慈善力量关爱退役军人

2023-01-29 09:16:32 来源:河北省民政厅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2022年5月,河北省组织开展了首届“河北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共有37个爱心个人、爱心团队、捐赠企业和慈善项目荣获殊荣。他们中有热心公益、充满社会责任感、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的爱心企业;有把慈心善举镌刻在内心、数十年如一日无私奉献的行为楷模;有专业水平高、社会影响力大、示范带动作用强的慈善项目。扶危济困、赈灾救急、抗击疫情、志愿服务……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河北慈善奖”彰显了河北公益慈善界的大爱与担当,也是全省创新社会治理、促进和谐发展的一个最美剪影。今天,我们共同慈善团体河北省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

“冀”有大爱 | 河北省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用慈善力量关爱退役军人

河北省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作为全国首家省级关爱帮扶退役军人的慈善组织,填补了社会力量参与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工作的机制空白,营造起尊重优待退役军人的社会氛围。特别策划《“冀”有大爱》,今天我们走近河北慈善奖获奖“慈善团体”——河北省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

河北省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是经省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发文明确,经省民政厅批准,于2019年6月25日成立的全国首家省级关爱帮扶退役军人慈善组织,注册资金为1000万元,现有资金规模为2800多万元。主要业务范围为:委托县(市、区)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对落实社会救助政策后仍有特殊困难的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给予有针对性的资助。2021年,河北省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被省民政厅评为4A级社会组织。

河北省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理事长刘忠昌(右)到困难退役军人家中走访慰问

河北省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的成立,是退役军人工作领域的重大创新举措,填补了社会力量参与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工作的机制空白,对有效传递党和政府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营造尊重优待退役军人的社会氛围具有重要意义。河北省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成立后,得到了退役军人事务部的充分认可,各兄弟省市纷纷到我省学习,并借鉴我省经验做法,成立相应关爱退役军人社会组织。《中央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工作总结》和退役军人事务部主要领导多次讲话对我省做法给予肯定。

河北华清环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河北省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副理事长路凤祎(右三)到困难退役军人家中走访慰问

河北省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成立以来,立足工作职能,认真践行“尊重关爱退役军人,热心服务退役军人,积极帮助退役军人”的办会宗旨,联合各市、县(市、区)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开展了一系列困难退役军人资助活动,得到了广大退役军人的充分认可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2020年,河北省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联合各市、县(市、区)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共同开展“情暖燕赵—关爱退役军人功臣”资助活动,对在部队服役期间荣获个人三等功及以上奖励、个人被战区(原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以及在乡老复员军人中,落实社会救助政策后仍有困难的人员开展资助,全省共资助困难退役军人1012名,发放帮扶资金316.9万元,其中,省基金会资助320人,支出106.9万元。2021年,河北省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联合各市、县(市、区)共同开展“真情送暖—关爱困难退役军人党员”资助活动,对身患重大疾病或慢性病且享受过其他社会救助政策后仍有困难的退役军人党员进行资助。全省共资助困难退役军人党员3057名,发放帮扶资金837.5万元,其中,省基金会资助681人,支出224.9万元。开展“关爱1-4级分散供养困难残疾军人”项目,共资助1-4级分散供养困难残疾军人146人,发放帮扶资金73万元。


河北省成安县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举行“真情送暖-关爱困难退役军人党员”活动资助仪式

2022年,河北省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联合各市、县(市、区)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设立“情暖燕赵-关爱退伍老兵”重大疾病联合资助项目,作为常设项目每年定期开展,目前已累计资助身患重大疾病困难退役军人443名,发放帮扶资金289.5万元。其中,省基金会资助156人,发放帮扶资金103万元。受到资助的困难退役军人纷纷送锦旗、写感谢信或打电话等表示感谢。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