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有大爱 | 政府出题,社工答题,专业团队做慈善更到位

2023-01-09 17:25:52 来源:河北省民政厅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2022年5月,河北省组织开展了首届“河北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共有37个爱心个人、爱心团队、捐赠企业和慈善项目荣获殊荣。他们中有热心公益、充满社会责任感、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的爱心企业;有把慈心善举镌刻在内心、数十年如一日无私奉献的行为楷模;有专业水平高、社会影响力大、示范带动作用强的慈善项目。扶危济困、赈灾救急、抗击疫情、志愿服务……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河北慈善奖”彰显了河北公益慈善界的大爱与担当,也是全省创新社会治理、促进和谐发展的一个最美剪影。今天,我们共同慈善团体保定市善和社会工作事业发展中心。

“冀”有大爱 | 政府出题,社工答题,专业团队做慈善更到位

首届河北慈善奖分为慈善楷模、慈善项目、慈善团体、捐赠企业、捐赠个人等5类奖项。《“冀”有大爱》我们今天就来认识保定一家慈善团体,通过这支年轻的团队,去认识慈善项目如何产生,落地后又怎样让慈善对象切切实实受益的。



杨丹丹是保定市善和社会工作事业发展中心的一名社工,竞秀区中诚晶典社区是她经常走访的地方,教老人如何用手机快捷键呼救是她最基本的服务内容。就是这个小小的举措,让杨丹丹走进了许多空巢老人的心里,有事儿找丹丹成了他们的口头语。

社工日常工作掠影

看望完空巢老人,杨丹丹又和两位同事走进了龙泉社区,请热心公益的宋阿姨抽空参加社区和街道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上午走访完两个社区后,下午杨丹丹作为长者防跌倒小组的成员,又走进兴华苑社区,把一场名叫——快乐“不倒翁”,幸福夕阳红的主题讲座带给了老人。通过一个又一个协调性肢体锻炼游戏,欢声笑语之中,杨丹丹和同事把知识点教给了老人。


保定市首个廉租住房小区——兴华苑社区是社工重点要服务的对象

韩盛是保定市善和社会工作事业发展中心的总干事,他告诉记者,像杨丹丹这样的专业社工,他们中心有18位。团队人不多,即便都是行家里手,也需要联合社区和街道的爱心力量,才能把慈善事业做大。具体来说,这些专业社工承接着不同的服务项目,日常工作内容之一就是调动社区里的社会组织,还有基础的民政服务力量比如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或者乡镇街道的工作人员,提高自身规范化、专业化的服务,更加有针对性地解决居民需求。


各级社工组织标志

专业社工在一起交流探讨

“臻于至善,万家协和”是善和社会工作事业发展中心的理念,韩盛平时的工作就是带着一帮社工,执行一个又一个的慈善项目,而作为一家民办非企业(法人)单位,常年做公益,不以营利为目的,其工作理念就是由社工调动义工,链接慈善资源,简言之就是“五社联动”。

竞秀区万和城社区建成的万和益家社工室一角

“五社联动”就是以社区为实施服务的平台,以社会工作为专业的支撑,以社会组织为服务的载体,还有志愿者,还有慈善公益力量,来共同去做相关的为民服务。这样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善和社会工作事业发展中心就能获得经费,用于维持日常工作,让居民在免费公益活动中受益。

保定市韩北街道社工站

社工走进社区针对儿童群体开展服务

保定善和社会工作事业发展中心由河北大学社会学系领办发起,2013年5月注册成立后,吸纳了很多有社会学专业背景的大学生,通过承接社工服务项目,比如抗“压”战士——高血压健康管理互助小组,再比如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理念和方案,给部分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提供心理慰藉与疏导、人际关系调适、社会参与和社区融入等等方面的服务……

专业社工参与指导下,竞秀区中诚晶典社区开展的“都市小农夫”微创投项目现场

走进平山县大桥村学习借鉴社工如何助力乡村振兴

目前保定善和社会工作事业发展中心已经成长为河北5A级社会组织,中国百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韩盛表示,下一步他们还要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探索打造更多的品牌,让慈善更接地气,更有主动性,促进受助人向助人者转变。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