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有大爱 | 长安慈·圣悦“五社联动 情暖河北”慈善信托:勇拓慈善“新模式”

2023-01-28 11:29:31 来源:河北省民政厅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2022年5月,河北省组织开展了首届“河北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共有37个爱心个人、爱心团队、捐赠企业和慈善项目荣获殊荣。他们中有热心公益、充满社会责任感、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的爱心企业;有把慈心善举镌刻在内心、数十年如一日无私奉献的行为楷模;有专业水平高、社会影响力大、示范带动作用强的慈善项目。扶危济困、赈灾救急、抗击疫情、志愿服务……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河北慈善奖”彰显了河北公益慈善界的大爱与担当,也是全省创新社会治理、促进和谐发展的一个最美剪影。今天,我们共同慈善项目长安慈·圣悦“五社联动 情暖河北”慈善信托。

“冀”有大爱 | 长安慈·圣悦“五社联动 情暖河北”慈善信托:勇拓慈善“新模式”

特别策划《“冀”有大爱》,今天我们走近长安慈•圣悦“五社联动 情暖河北”慈善信托。

长安慈•圣悦“五社联动 情暖河北”慈善信托(以下简称本信托)于6月23日在河北省民政厅备案成立,是全国首家“五社联动”类慈善信托,且为河北首单省级慈善信托。

长安慈·圣悦“五社联动 情暖河北”慈善信托采取双委托人和双受托人模式,由河北圣悦进出口有限公司和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作为委托方,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和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受托方,财产总规模为500万元,信托周期为三年。

信托设立的目的旨在深化“五社联动”机制,统筹聚合公益慈善、志愿服务、社会工作和社会组织等社会资源,依托社区开展扶老助困、恤病助残、基层治理、亲情陪伴、心理疏导、邻里守望、特殊群体关爱等公益活动。

项目由河北圣悦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出钱、出物,以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公益大篷车”五社联动公益项目为执行载体,并委托其下设的30多家市县级工作站在河北社区实施落地。

一、挚守善念,回馈社会

河北圣悦进出口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11月,作为长安慈•圣悦‘五社联动 情暖河北’慈善信托的委托方之一。这次作为河北首个慈善信托的捐赠者,韩俊霄女士希望能带动更多企业了解慈善信托,多种形式行使企业社会责任,并通过慈善信托的撬动,让更多人能参与到公益慈善中来。

二、积极行动,勇拓慈善“新模式”

2016年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发布实施,其中第五章明确提出慈善信托开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慈善信托这一模式有了开展的法律依据,为慈善信托的蓬勃发展铺平了道路。2022年始,通过跟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商议年度捐赠计划时了解到“慈善信托”这一捐赠模式后,河北圣悦进出口有限公司当即决定捐赠价值500万物资设立信托,同时,为充分发挥本信托的社区扶持属性及省级信托的区域覆盖性,将以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公益大篷车”五社联动公益项目为执行载体,并委托其下设的30余家市县级工作站在河北社区实施落地,为专业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提供发挥专业和服务的舞台,为社会组织和社区、慈善资源等提供服务大局的平台。

三、立足社区,服务群众

为使信托目的尽快发挥作用,首批200万物资已投入使用,活动通过信托物资的撬动,依托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公益大篷车”五社联动公益项目联动社区、社会组织、社工、慈善资源,并围绕志愿服务常态消杀、技能培训、反诈宣传、物资置换等形式开展,并通过社区-捐场域、社会组织--捐行动、社会工作者-捐专业、社区志愿者-捐时间、社会慈善资源-捐物资,对标社会痛点,从而形成联合效力,为需要的群体提供及时的服务。目前已在省内23地市开展活动100余场,共同服务社区居民5万余人次,现场通过义演、义剪、义诊、心理疏导等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了良好的公益氛围和带动作用,给社区居民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服务,用慈善信托的力量助推“五社联动”的落地。

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财务部副部长崔会敏

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财务部副部长崔会敏说,该信托的持续开展将对推动我省基层社会治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助力共同富裕等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