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有大爱 | 慈善楷模王占宏:这位钢铁人有颗滚烫的爱心

2023-01-17 10:56:28 来源:河北省民政厅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2022年5月,河北省组织开展了首届“河北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共有37个爱心个人、爱心团队、捐赠企业和慈善项目荣获殊荣。他们中有热心公益、充满社会责任感、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的爱心企业;有把慈心善举镌刻在内心、数十年如一日无私奉献的行为楷模;有专业水平高、社会影响力大、示范带动作用强的慈善项目。扶危济困、赈灾救急、抗击疫情、志愿服务……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河北慈善奖”彰显了河北公益慈善界的大爱与担当,也是全省创新社会治理、促进和谐发展的一个最美剪影。今天,我们共同走进慈善楷模王占宏。

“冀”有大爱 | 慈善楷模王占宏:这位钢铁人有颗滚烫的爱心

钢铁是河北的优势产业,优势产业孕育出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家。这些企业家中很多人都有一颗滚烫的爱心。《“冀”有大爱》今天带您认识的这位慈善楷模名叫王占宏,他是秦皇岛宏兴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占宏在河北好人榜颁奖大会上,摄于2017年11月

昌黎县朱各庄镇指挥村有3000多口人。加入到集体供暖、清洁取暖的行列后,说起如今的好日子来,村民把手指向了不远处的钢铁厂,那是家里汩汩暖流出发的地方。

钢厂余热供暖惠及周边村民

2002年建成投产的秦皇岛宏兴钢铁有限公司,经过20来年发展,现有职工近5000人,已经成为集制氧、烧结、炼铁、炼钢、轧钢于一体的大型民营钢铁联合企业,综合实力位列河北省百强企业,全国制造业500强企业之列。村民说的,宏兴王总指的就是王占宏。对于家乡父老的肯定,王占宏表示,指挥村试点成功后,企业还要把炼钢产生的余热送给更多的人。

宏兴钢铁董事长王占宏(左一)积极支持残疾人事业

宏兴钢铁董事长王占宏荣获全国助残先进个人称号

成为宏兴钢铁董事长之前,王占宏曾在山西和内蒙古打拼多年,二次创业选择回到家乡。把企业建在哺育自己长大的地方,他打心眼里愿意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分享发展成果。

捐资助教,情暖桑梓

从2004年起,宏兴钢铁每年都要为当地的教育事业捐资上百万元。在企业周边建起实验小学、实验中学之后,宏兴又拿出8000万元,助力昌黎县一中提升学校办学条件。助学之外,公司还出资打造了残疾人创业园。

王占宏在宏兴实验中学和师生亲切交谈,摄于2018年

秦皇岛昌黎一中宏兴园落成仪式现场

宏兴有大爱,阳光助残行

王占宏把回馈社会当成公司义不容辞的责任。助残助教、扶贫济困、修路架桥、抢险救灾……那里有需要,王占宏就带队伸出援手。问到其中的缘由,他想法很朴素,说小时候家里困难,吃了不少苦。现在有能力了,就想为土生土长的这块地儿,做点儿实实在在的事。

王占宏:我们是“管理培根,人才固本,宏德兴业,文化铸魂”。宏德兴业,首先人得有一颗良心,自己做好了,对他人,对社会你得有贡献。你得做事回馈社会,最重要一点,大家共享发展成果,否则挣了钱光往自己兜里装,那不叫“德”。

宏兴钢铁公司捐资修建的“宏兴路”

宏兴钢铁捐赠大巴车

宏兴钢铁向昌黎县红十字会捐赠伍佰万元

河北省宏兴公益基金会

从立下回报家乡的初心开始,十数年如一日,王占宏对慈善事业的热情始终不减。在他的带动下,公司上下形成了一种“好人文化”。

公益募捐晚会现场

2018年,宏兴公司有一位员工13岁的儿子患上白血病,经过紧张的筹备,在一场名为《爱,在这里传承》的慈善募捐晚会上,宏兴钢铁正式启动“宏兴爱心基金会”,注入2000万元,用于大病救助、爱心助学、扶贫济困等公益慈善活动。继当选“全国助残先进个人”,荣登“河北好人榜”后,王占宏表示他还要多做善事,在更多人心中播下了慈善的种子。

王占宏:我们先后注册了河北省公益基金会和教育基金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得到了社会和百姓的认可。今后我们将继续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让社会和家乡的百姓共享宏兴的发展成果,为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我们的力量。

宏兴钢铁集团荣誉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