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有大爱 | 慈善楷模刘文福:山沟沟里走出的慈善家

2023-01-17 10:32:10 来源:河北省民政厅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2022年5月,河北省组织开展了首届“河北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共有37个爱心个人、爱心团队、捐赠企业和慈善项目荣获殊荣。他们中有热心公益、充满社会责任感、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的爱心企业;有把慈心善举镌刻在内心、数十年如一日无私奉献的行为楷模;有专业水平高、社会影响力大、示范带动作用强的慈善项目。扶危济困、赈灾救急、抗击疫情、志愿服务……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河北慈善奖”彰显了河北公益慈善界的大爱与担当,也是全省创新社会治理、促进和谐发展的一个最美剪影。今天,我们共同走进慈善楷模刘文福。

“冀”有大爱 | 慈善楷模刘文福:山沟沟里走出的慈善家

打过零工、做过小买卖,后来办企业,不管有钱没钱,一辈子做好事的理念从未改变,人们亲切地称他“山沟里的慈善家”。他就是唐山迁西县滦阳镇铁门关村党支部书记刘文福。《“冀”有大爱》我们今天就来感受这位七旬慈善楷模的精神境界。

刘文福近照

在迁西县北部山区,说起“刘文福”这个名字,大家都竖大拇指。刘文福所在的铁门关村就坐落在凤凰山脚下,周边风景如画。从山上往下看,通往村民家的柏油路蜿蜒整洁,白墙红瓦的庭院错落有致。通过举办美丽乡村建设总结表彰大会,刘文福心中的蓝图更加清晰。那就是依靠铁门关村的地理优势,因地制宜抓好致富项目,一是打造高效农业百亩生态园,第二打造铁门关村优质板栗的示范园,再就是培育栽植猕猴桃园。

迁西县滦阳镇铁门关村。李少华 摄

铁门关全村不到2000口人,村民居住分散,之前没有致富项目,加上贫困人口多,村集体外债累累,是全县有名的贫困村、落后村。2017年,64岁的刘文福本该安度晚年,身为迁西县福珍全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又回村挑起了村党支部书记的重担。

迁西县福珍全矿业有限公司

2017年刘文福又回村当起了村支书

考虑到自己精力有限,后来他毅然放弃公司的一切事务,立志要让家乡大变样。这位“山沟里的慈善家”身上充满着家国天下的责任感。说到慈善,刘文福特别感谢家人的支持。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之初,那顿年夜饭至今难忘。

刘文福:饭桌上吃饭时,我就跟家里人说,汶川地震、玉树地震我们都捐献爱心了,现在武汉闹疫情,咱们家能不能做点儿贡献。孩子们说,爸历来都你说了算,我们从来都支持你这种行动,后来我说那咱们捐51万吧。

刘文福捐款502万元助力迁西县疫情防控

“铁人书记”和“山沟里的慈善家”

类似这样的善举,刘文福做过的实在是太多太多。所以走到哪儿,他身后都有一群志愿者跟随。去年10月份,第三批全国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公布,迁西县铁门关村成为唐山唯一入选村庄。

刘文福把助人为乐当做一辈子的追求

铁门关村志愿者经常组织起来打扫卫生

身为村支书的刘文福很欣慰,这些年他甘当山村百姓的“领头羊”,个人筹资30多万元让荒废多年的村幼儿园焕然一新;村里翻建小学,他又捐款58万元;出资10万对河道进行重新规划和修缮,加固河堤保障村民汛期安全;铺设柏油路面、加宽道路3000多米,实现了村路通、户户通……

刘文福捐资助学

刘文福经常深入施工现场出谋划策

刘文福教师节慰问当地中小学老师

功夫不负有心人,叶落归根这些年,老书记榜样的力量,感动了村民。新冠疫情来袭,全村志愿者队伍迅速就组建起来。

刘文福:我没想到全体村民觉悟素养提高得这么快,疫情防控涌现了300多个志愿者,下雪扫雪的,站岗值班的,反正是千方百计找活儿干,要做奉献,非常受感动呀。

铁门关村党支部集体到抗战纪念馆学习

刘文福参加唐山市爱国拥军促进会清明节活动

铁门关村不远处就是喜峰口长城抗战遗址,身处《大刀进行曲》诞生的地方,抗战精神从小就赋予刘文福一腔拥军情怀。三十多年来,他双拥活动的足迹遍布燕赵大地,捐款捐物达1000多万元,并出资100万元,设立拥军优属专项基金;捐出20万元,成为第一个向省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捐款的个人。无论是办企业,做公益,还是奉献家乡、建设家乡,刘文福走到那里就把慈善做到那里。

刘文福:一开始做小生意,做买卖,就是给老军人做点儿好事,对扛过枪,渡过江,负过伤的那些老军人,老军烈属,从五毛钱、一块钱,十块钱,后来我办企业之后,就陆续比较大了,最少都是几十万,我也都是根据我的条件,力所能及,尽力而为。

刘文福捐资助力乡村振兴

刘文福到滦阳镇初中捐赠电脑

刘文福有个世代相传的好家风

“你多帮助别人,就能有个好人缘,多做善事,你走夜路也会是亮的。”父母朴实的话语至今仍在刘文福的耳畔回响。30多年来,参与扶危济困、助教兴学、爱国拥军、尊老爱幼、疫情防控等等慈善公益事业,刘文福捐款捐物总价值高达1亿多元。对于这个令人赞叹的数字,刘文福始终坚持着那份赤子之心。

刘文福:自己少花点儿,少用点儿,给子孙后代少留点儿,行善事,做好事,当好人,我要坚持一辈子。助力乡村振兴也要给老百姓做一些好事儿,实事儿,把慈善家这个荣誉擦得更亮!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