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有大爱 | 慈善楷模郑成明:桑榆未晚,不负慈善胸臆

2023-01-12 09:19:10 来源:河北省民政厅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2022年5月,河北省组织开展了首届“河北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共有37个爱心个人、爱心团队、捐赠企业和慈善项目荣获殊荣。他们中有热心公益、充满社会责任感、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的爱心企业;有把慈心善举镌刻在内心、数十年如一日无私奉献的行为楷模;有专业水平高、社会影响力大、示范带动作用强的慈善项目。扶危济困、赈灾救急、抗击疫情、志愿服务……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河北慈善奖”彰显了河北公益慈善界的大爱与担当,也是全省创新社会治理、促进和谐发展的一个最美剪影。今天,我们共同走进慈善楷模郑成明。

“冀”有大爱 | 慈善楷模郑成明:桑榆未晚,不负慈善胸臆

桑榆未晚,不负慈善胸臆;夕照有情,尤欣公益人生。这是邢台清河县一位老人的退休生活写照。特别策划《“冀”有大爱》,今天我们走近清河县教育基金会首任理事长、清河县慈善总会会长、清河县教育慈善联合党支部书记郑成明。

郑成明,河北省清河县教育基金会首任理事长、清河县慈善总会会长、清河县教育慈善联合党支部书记、清河县志愿服务联合会名誉会长、清河县农耕文化展览馆创始人。

郑成明自2010年退休后,把支教、扶贫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的公益慈善作为安身立命之所,几乎投入了全部精力、时间和情感,为全县教育慈善事业和社会文明进步做出突出贡献,带出了以退休干部为主体的三万余人志愿服务队伍,被誉为清河县公益慈善的一面旗帜。

他和他领导的两家社会组织荣获多项省级以上荣誉:2021年10月,郑成明获2020年度全国优秀基层慈善人物奖;2021年,郑成明被评为全省慈善会系统先进个人,清河县慈善总会被评为全省慈善会系统先进单位;2021年12月,清河县慈善总会和清河县教育基金会双双荣获河北省2021年度5A级社会组织;2016年,清河县教育基金会被河北省人民政府评为“2014-2015年度捐资助学先进单位”;2020年10月,河北省清河县教育基金会被河北省民政厅评为“2020年京津冀社会组织跟党走——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优秀单位;2013年至今,清河县教育基金会连续10年每年被清河县委县政府评为“重教支教先进单位”,党支部被清河县委组织部、清河县非公工委授予五星级党支部。

为民兴学,助困奖优。秉持“聚力兴学、为善谋道”的宗旨理念,到目前,两家组织累计总收入13944.14万元,其中教育基金会9351.54万元,慈善总会4592.6万元,以奖教助学为主的公益性支出为2776.57万元,奖励资助师生19565人。创造性设立“清河县大学生精英奖”、“顾随名师奖”和“石祥文学奖”,获得社会热烈赞扬。

倾情扶弱,助力脱贫攻坚。在他的组织下,清河县慈善总会和清河县教育基金会联合县妇联创办“爱心扶贫超市”,鼓励扶贫对象积极参加各种生产劳动,按劳动积分到附近“超市”领取扶贫款物,使全县82个村庄的4500多个贫困户从中受益。几年中,扶贫累计支出2292.54万元,惠及困难人员18239人。

解难纾困,助力疫情防控,支援灾区。2020和2021年初,清河新冠疫情两度发生,郑成明组织带领全体人员放弃休息,积极动员理事、会员及社会各界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共接受抗疫捐赠398万元。同时,及时向社会各界发出向南宫市捐赠急需抗疫物资的倡议书,组织志愿者车队星夜兼程运送物资,将近50万元的物资及时送到南宫市人民手中。2021年7月,倡议、动员全县46家企业和122名爱心人士共捐赠款物46万多元支援河南抗洪救灾。2022年3月,清河突然发生了严重的新冠疫情,随之“举县抗疫、慈善助力”的特别战役骤然打响。十几天时间,800多家爱心企业团体、上万名爱心人士共计捐出的1800多万款物,有力地支援了全县抗疫的高效推进直至全面胜利。这次抗疫捐赠行动之快,人员之多,范围之广,数额之大,旷古未有,当今罕见。在资金物资发放上,做到了“三个无”:无一分挪用,无一时延误,无一处差错。

自费建馆,传播优秀传统文化。2015年,带头捐资十几万元,组织60多名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创办起河北省此类藏品最多、规模最大的清河县农耕文化展览馆,免费对外开放。已累计接待参观者10万余人。农耕馆成为清河中学等十几所学校的传统文化教育基地,被县委宣传部、县委党校等部门授予清河县青少年农耕文化示范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邢台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单位。

虔敬在心,清风满怀。郑成明严格内部管理,一切依法照章办事,阳光操作,自己带头始终做到“五个一”:志愿者工作人员不要一分钱报酬,不搞一分钱的公款吃喝,不接受受助户一分钱礼物,不吃捐赠企业的一顿饭,不允许有一分钱的财务报销变通。这“五个一”成为清河县教育基金会和慈善总会的名片,在慈善系统传为佳话。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