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有大爱 | 慈善楷模吴玉良:在渤海之滨为城市铸魂

2023-01-09 15:06:04 来源:河北省民政厅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2022年5月,河北省组织开展了首届“河北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共有37个爱心个人、爱心团队、捐赠企业和慈善项目荣获殊荣。他们中有热心公益、充满社会责任感、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的爱心企业;有把慈心善举镌刻在内心、数十年如一日无私奉献的行为楷模;有专业水平高、社会影响力大、示范带动作用强的慈善项目。扶危济困、赈灾救急、抗击疫情、志愿服务……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河北慈善奖”彰显了河北公益慈善界的大爱与担当,也是全省创新社会治理、促进和谐发展的一个最美剪影。今天,我们共同走进慈善楷模吴玉良。

“冀”有大爱 | 慈善楷模吴玉良:在渤海之滨为城市铸魂

用榜样力量带动河北慈善事业发展,今天的《“冀”有大爱》我们带您认识沧州黄骅市渤海魂志愿服务协会创始人,国网黄骅市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吴玉良。身为慈善楷模,吴玉良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投身公益事业,十几年来用行动播撒善的种子,引领向善的力量积聚、迸发,丰富着渤海之滨小城的灵魂。

每逢周末,“10327乡村萤火”项目旗下的素质小课堂如约在黄骅市多个地方又开课了。人群中许多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马甲上“渤海魂志愿服务协会”这几个大字格外醒目。协会创始人吴玉良介绍说,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他了解到农村孩子学艺术课没有资源,图书相对少,协会出面对接黄骅市一些艺术老师,把他们拉下乡下去上艺术课;再就是提供书屋,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免费阅读的场所。

弥补农村教育环节短板之余,乡村萤火把另一个着力点放在田间地头。吴玉良说,目前项目处于初期探索阶段,未来想在黄骅市全面铺开,与基层政府携手服务地方百姓。为什么叫“10327乡村萤火”?原来黄骅市下辖10个乡镇327个村,协会准备先在每个乡镇建一个站点,然后不断摸索经验,成熟后再向327个村拓展,让更多乡村孩子都能受益。

乡村萤火项目简介

乡村萤火只是吴玉良推出的众多志愿服务品牌中的一个。新冠疫情发生后,无人机喷杀作业、小区门口执勤、爱心物资捐赠……黄骅街头巷尾处处可见渤海魂志愿者的身影。

渤海魂志愿者服务身影

微救援,让志愿服务走到每个人身边

1981年出生的吴玉良,2004年大学毕业后成为国网黄骅市供电公司的一名职工。服务家乡父老时,那颗深埋在心底热心公益的种子,渐渐开始萌芽,于是2006年由他出面与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携手成立了黄骅市渤海魂志愿服务协会。


吴玉良近年来获得的部分荣誉

十几年来,协会与共青团黄骅市委、国网河北黄骅市供电公司三方联建的公益项目已经遍地开花,在渤海边汇聚成一股“1+1+1>3”爱心力量。从“点五”生活到暖心早餐,再到乡村萤火、家志愿、微救援、快乐巡河等等,他们用行动带去的温暖源源不断。

资料片:志愿品牌暖心早餐

粗略统计,截至目前协会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5000余次,捐赠金额累计600多万元,惠及200多万人次,感召了无数人投身慈善事业。吴玉良倡导把慈善当做一种生活习惯,“点五”生活就是这种慈善精神的体现。“点五”生活就是每天节约五毛钱,形成一种微慈善的理念;第二就是让它像每日一善似的,好多人可能工作忙,或者在外地,参与不了活动,这也是提供一种参与的方式。

“点五”生活项目简介


用爱心温暖一座城

“一群人、一件事、一辈子,时间不停,我们不散”,这是黄骅渤海魂志愿服务协会的誓言,会员涵盖学生、企业员工以及社会各界2000多名爱心人士,他们持之以恒默默付出,本着做“最朴素公益”的精神,铺开了一条闪光的慈善之路。

暖心早餐品志愿品牌简介

走在最前边的吴玉良,回首来时路,这位深入雪域高原先后到西藏和青海参与帮扶工作,2019年入选“中国好人榜”的80后,又想起了童年的点点滴滴。他希望,每个家庭,每个人身边都有这样的善心。上善若水,家庭是源头。

情暖雪域高原

2019年吴玉良入选“中国好人榜”

吴玉良:小时候家里穷,蒸个包子,包个饺子,家里改善的时候,首先给村里没儿没女的孤寡老人,或长辈中条件不好的,给他们端过去,常年就这样算是风俗吧,从那会儿不理解到慢慢理解,所以做慈善没什么特殊原因。咱们现在是带动更多的人,现在我们协会大部分都是父母带着孩子一块儿参与公益活动。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