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有大爱 | 慈善楷模徐高升:退而不休、赤心向善

2023-01-09 13:58:03 来源:河北省民政厅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2022年5月,河北省组织开展了首届“河北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共有37个爱心个人、爱心团队、捐赠企业和慈善项目荣获殊荣。他们中有热心公益、充满社会责任感、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的爱心企业;有把慈心善举镌刻在内心、数十年如一日无私奉献的行为楷模;有专业水平高、社会影响力大、示范带动作用强的慈善项目。扶危济困、赈灾救急、抗击疫情、志愿服务……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河北慈善奖”彰显了河北公益慈善界的大爱与担当,也是全省创新社会治理、促进和谐发展的一个最美剪影。今天,我们共同进慈善楷模徐高升

“冀”有大爱 | 慈善楷模徐高升:退而不休、赤心向善

他退而不休、赤心向善;他牵头成立慈善组织,搭建爱心平台;他倾力孝老济困,助推脱贫攻坚。特别策划《“冀”有大爱》,今天我们走近慈善楷模——徐高升

徐高升,男,65岁,河北永年人。现任邯郸市孝德慈善联合会(下称孝慈会)会长。2017年从邯钢集团高管退休。

五年来,徐高升退而不休、赤心向善。牵头成立慈善组织,搭建爱心平台;倾力孝老济困,助推脱贫攻坚;多线弘善化人,传播孝德正能。探索出“个人-团队-基地-社会”公益之路,常年带领400多人公益团队扎实开展爱心活动,在邯郸市内外产生了良好影响,被称为“邯郸老年慈善团”,市委主要领导称赞“该会是个了不起的组织,老同志是退休干部的楷模,退而不休,弘善不止,精神可嘉。其意义不在于个人捐献数额,而在于公仆的仁爱情怀,更在于起到的示范引领作用。应大力支持和宣传!”

发挥余热,成立并推动爱心平台建设

2018年初,因工作缘分,徐高升联姻河北光牌面业“孝德堂”。之后对该堂职能管理规范提升,从老人单纯用餐到养生培训、理发和体检,从老人自身到家庭成员参与,效果凸显。该模式被省社促会及邯郸市委的宣传推广,现已在周边成功复制五所堂馆,服务老人已扩大到800人。

几年间共举办五届孝亲敬老表彰大会暨“千人饺子宴”。免费供应午餐22万份,义诊5000多人次,理发11200人次,转化问题家庭120余户,带动周边60多个村庄举办类似饺子宴,促使当地孝亲敬老蔚然成风,离婚率、上访率、治安案件发生率均明显下降。所在地的南中堡和张王庄等十个村均被评为“两个文明建设先进单位”。

搭就公益平台,成立孝慈会。为了让“更多仁者奉爱,更多弱者受助”,他奔走多地感召聚集了一大批有影响的退休市级领导、民营名企和名人加入该会。围绕“行孝养德,弘善化人”宗旨,面向“老、幼、残、弱”群体,推进“六进工程”,在七个县区设立“十大教育实践基地”,期间三十多位县级领导亲自参与,影响带动了众多单位和超1.5万人次涌入到这支队伍中来。在当地掀起了一股“慈善风暴”,该会已成为冀南大地慈善“燎原”的熊熊“火炬”。

主动作为,无私帮扶弱者,助力社会和谐


徐高升把奉献余热、引领善举作为自觉行为,几年来奔波于“孝慈会”及各基地,参与活动近200场次,行程二万五千里。自掏腰包和主动募集近百万元,为家乡修街架桥、建设学校和村民饮水用电等。并牵线改造废旧玻璃厂为村民新居,直接助力该村由“三类支部”村转变为先进村。2021年,他又同光牌面业的负责人申光才一起,主动把邯郸经开区118个建档户的扶贫款入股光牌面业,每年参与分红,有效地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

他不断伸出援手,先后出资90多万元救助因天灾、病患和事故等落难家庭30多户,协助办理求医治病、调解纠纷和上学创业者200多人。特别是为徐星星换肾,在患者家庭无门路、无资金、放弃治疗的情况下,主动组织捐款、对接医院予以施救,一月内成功手术,致使这个家庭改天换地,在当地引起轰动反响。

他还主动帮助“聋哑盲”先天失能的农村远房亲戚韩双琴,三十年如一日坚持进行救济,“冬送衣被、夏送粮油”;协助办理低保和其父复退军人补助;垫资十多万元化解两次家庭纠纷,使这个不幸之家再获新生。

每逢天灾人祸,他及时率孝慈会发出倡议,动员大家献爱心。武汉抗疫、河南洪灾和本地防疫个人带头捐献20多万,组织捐款捐物达5000多万元,成为了当地民间弘善的“领头羊”。

弘善化人,让中华文化发扬光大

五年来,他坚持弘扬国学和红色文化,举办大型讲座80多场,参员2万多人次。所举办的“孝道-养生-奉献”短训班26期,针对“家庭不和”和“丧志个人”问题,引导、互动和把脉开方,实现了百余人明显转化。

五年来,徐高升退而不休、赤心向善。带领400多人的公益团队扎实开展爱心活动,推进“六进工程”,在七个县区设立“十大教育实践基地”,在邯郸市内外产生了良好影响,被称为“邯郸老年慈善团”。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