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有大爱 | 慈善楷模王尚新:为善最乐,善者必昌

2023-01-06 17:05:07 来源:河北省民政厅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2022年5月,河北省组织开展了首届“河北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共有37个爱心个人、爱心团队、捐赠企业和慈善项目荣获殊荣。他们中有热心公益、充满社会责任感、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的爱心企业;有把慈心善举镌刻在内心、数十年如一日无私奉献的行为楷模;有专业水平高、社会影响力大、示范带动作用强的慈善项目。扶危济困、赈灾救急、抗击疫情、志愿服务……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河北慈善奖”彰显了河北公益慈善界的大爱与担当,也是全省创新社会治理、促进和谐发展的一个最美剪影。今天,我们共同走进慈善楷模王尚新。

“冀”有大爱 | 慈善楷模王尚新:为善最乐,善者必昌

努力让每一次疫情“平稳度过”,努力让每一名孩子“学有所教”,努力让每一名弱者不愁吃穿,努力让每一名贫者告别困乏。这就是三强实业集团董事长王尚新积极投身慈善公益事业的初心和目标。特别策划《“冀”有大爱》,今天我们走近慈善楷模——王尚新。

2021年9月王尚新获得民政部授予的“慈善楷模”荣誉称号

王尚新,男,1968年出生,汉族,河北省香河县人,中共党员,河北省第十一届、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廊坊市第四届委员会委员、常委,现任香河县三强实业集团董事长,香河县政府经济顾问。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尚新始终秉承“工匠精神”,积极投身慈善公益事业,在实现“精准脱贫”中守初心、担使命。

1998年,王尚新在规模养殖的基础上创立了三强实业集团,秉承“三命而俯,强者无敌”的发展理念,励精图治,砥砺前行,发展成为集地产开发、建筑、金融、高新技术、公用事业、商贸物流、现代农业、通用航空、物业管理、大型商品销售、慈善公益等众多板块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下辖子公司百余家,累计缴纳税费120余亿元。

努力支持疫情防控。2020年,注定不平凡。举世瞩目的脱贫攻坚进入“最后一公里”,又逢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蔓延,这一场抗疫救援将深深地铭刻在国人心中。三强实业集团在其董事长王尚新的带领下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做好生产生活防疫工作安排的同时多次捐赠防疫资金及物资。2020年2月,三强公益慈善基金会捐赠给滦州市慈善协会100万元抗疫资金,助力唐山疫情防控。

2020年3月董事长王尚新带领集团全体员工募捐善款共计40余万元捐赠香河县红十字会用于疫情防控

2020年3月,三强公益慈善基金会捐赠给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人民医院医用口罩10000支、医用防护服1120套、医用手套400盒、医用护目镜70套,总价值339000元,极大的缓解了医用物资不足的难题。同月集团公司在董事长王尚新的带领下纷纷捐款,短短8分钟募捐善款40余万元捐赠香河县红十字会用于疫情防控。2021年9月,三强公益慈善基金会捐赠30万防疫资金给丰宁红十字会,其中28万研发了丰宁县全员核酸检测信息化系统,剩余2万元,用于慰问隔离点医务人员。核酸检测信息化系统为全县所有网格员分别建立账号,将全县常住人口和网格员基础信息录入,并与核酸采样系统进行对接,一旦启动全员核酸检测,确保实现核酸检测人员快速筛查,未检测人员一人不漏,为丰宁县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巨大贡献。

2021年9月三强实业集团捐赠给丰宁县红十字会500万元教育基金

努力让每一名孩子“学有所教”。他坚持把情系教育,捐资助教当做社会公益的重点,先后以各种方式捐款上千万元,资助数千名贫困生圆梦高考。2021年10月,三强公益慈善基金会捐赠给丰宁县红十字会500万元教育基金用于奖励各学段教学质量优异的学校及其考试成绩优异的学生和受表彰的老师;同年11月,捐赠给香河县红十字会400万元教育基金用于促进香河教育事业发展。2019年5月,香河县第八中学优秀学生李梓涵因家庭贫困面临辍学,王尚新得知后,立即派人专程送去5000元助学金和部分生活及学习用品,使其顺利考入香河一中,并承担了她所有学费,使她安心读书。

努力让每一名弱者不愁吃穿。回馈社会、造福于民、关注弱势群体、为他们尽绵薄之力是三强实业集团的自觉行动,每年都要专门慰问军烈属、五保户,解决200多名下岗工人和1500多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难题。捐资600多万元,为香河建设3所省内一流敬老院,并配备彩色电视机150台。2014年捐款5万元,援建逐鹿县五堡村老年服务中心。2019年5月,捐赠给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100万元,用于全国老年人(老干部)爱心护理工程养老养生基地建设。捐资10万元,用于丰宁县樱桃沟村小黑屋治理和南瓦窑村爱心超市建设。向丰宁县捐赠640万元用于易地搬迁群众水电、物业等生活费用补贴,并安置200余名贫困群众就业。

向丰宁县捐赠640万元用于易地搬迁群众水电、物业等生活费用补贴,并安置200余名贫困群众就业

努力让每一名贫者告别困乏。2022年3月,河北省三强公益慈善基金会向康保县闫油坊乡南乔家营村民委员会定向捐赠人民币叁拾柒万元(¥370000),专项用于该村持续巩固“空心村”治理成果,提升基层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向康保县闫油坊村捐赠项目帮扶资金40万元,专项用于闫油坊村艾草加工厂产品包装迭代升级、宣传推广及电商渠道建设和闫油坊村双基美化,改善村民生活环境项目,艾草加工厂项目于2020年正式投产,目前已具备艾条、艾柱、艾草足浴包(含中草药足浴包)、艾草精油、艾草消杀液、艾草枕头坐垫等主流艾草制品的生产能力,其生产的产品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企业年产值达到15万左右,带动10户以上贫困户就业,每年为村集体稳定增收5万余元。

2019年9月三强实业集团董事长将占地509亩,总造价3000多万元的150座日光温室大棚无偿捐赠给丰宁县政府

2019年9月,将占地509亩,总造价3051.23万元的150座日光温室大棚及附属设施无偿捐赠给丰宁县政府,可带动了565户贫困户年增收1100多万元,为搬迁群众持续脱贫打造了致富平台。2018年捐资100万元助力保定市顺平县神南镇杨家台村脱贫攻坚。

“为善最乐,善者必昌;关爱他人,奉献社会”是王尚新一直倡导的企业精神。王尚新荣获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慈善楷模”荣誉称号,而他带领的三强实业集团也被评选为“京津冀社会组织跟党走--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突出贡献单位、河北省“社会组织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突出贡献单位。据不完全统计,在扶老、救孤、助残、济困、赈灾、脱贫和教科文卫等慈善领域,王尚新以个人、家庭和三强实业集团及下属公司的名义累计捐款捐物达1亿余元,受益群众数十万人次。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