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

互助好网民故事 | 吴凡:儿童福利院里的正能量

2022-12-16 23:04: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河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2022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即日起,将陆续展播100个“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倾听暖心的正能量故事,感受网络空间吹拂的文明新风。

本期故事 | 吴凡:儿童福利院里的正能量


吴凡毕业于唐山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现在是唐山市儿童福利院的一名护理员。

她工作认真勤恳,是孩子们的良师益友,用炽热之心温暖着每一个孩子。工作之余,她学习视频拍摄和剪辑,定格孩子们的每一个精彩、温暖的瞬间,她制作的多个微视频被广泛转发,不仅展示了福利人不畏艰难、坚守岗位、爱岗敬业、真情育孤的精神,更是向全社会展现了孩子们多姿多彩的生活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成功搭建了院内外互动的桥梁,也吸引了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关爱孤残的行动中来。

立足本职岗位,为孤弃儿童带来正能量

2009年6月,吴凡从唐山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毕业后即来到唐山市儿童福利院工作。刚满20岁的她,正是对工作充满激情的年龄,工作中她虚心向老职工学习,生活中她运用自己所学做好儿童养育护理工作。

吴凡注重从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采集图片,拍摄视频,定格孩子们的每一个精彩、温暖的瞬间。后来她又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积极传播正能量,为更加清朗、更加纯净的网络环境做一份贡献,也让更多的人更加客观、清晰的了解到了儿童福利院这一特殊群体的工作生活情况。同时,也让孩子们进一步增强了信心,体会到了生活的美好。

争做好网民,做正能量的传播者

2022年3月,唐山按下了暂停键。唐山市儿童福利院也开始了新一轮的封闭管理,吴凡作为首批入院的工作人员和大家一起开始了长达34天的抗疫路。

随着封控时间的日渐推移无论是职工还是儿童都产生了不同程度的焦虑。这时候她临危受命,运用自己的特长,组织儿童开展文体活动,丰富封闭生活,用镜头记录下抗疫工作的每一帧图片,每个岗位工作人员的工作侧影,采集每一张温暖感人的瞬间,并将其制作成宣传视频,鼓舞全员士气,丰富儿童生活。

仅在抗疫期间,她就利用工作之余制作了《共赴春暖花开》《我和我的祖国》《致敬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平凡英雄们》《我们身边的大白》《唐山加油》《疫情封控下的儿童生活日常》等多个视频宣传片,并通过微信视频号、抖音账号发布,坚定抗疫信心,广泛传播正能量,受到了大量关注和点赞,并被转发百余次。

社会各界爱心团体、人士也深受感动,在关注这些孤弃儿童群体的同时,也参与到爱心奉献的活动中来,他们协调、帮助解决了部分紧缺物资采购的困境,减缓了院内工作的压力。

这种互助友爱的氛围,更是成为一堂鲜明生动的教育课,让孩子们深受感动,也坚定了回报社会的决心。

以光的力量,照亮儿童成长之路

在吴凡的影响下,院内的部分职工和儿童也参与到正能量视频的制作中来。这时候,她都会无私的提供素材,帮助解决制作小难题,提供制作小技巧。福利院的儿童小冯在她的影响下,也制作了十余部的视频短片,其中既有儿童温馨、快乐的生活片段,又有儿童认真劳动的画面,还有感恩、致敬院内工作人员的篇章,借助网络平台,同样获得了较多关注和点赞,这些对于仅有特教四年级水平的小冯来说,无疑是一种肯定和鼓励,也让他充满信心好好生活。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