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

互助好网民故事 | 刘红涛:让爱先行 携手文明

2022-12-16 22:52: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河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2022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即日起,将陆续展播100个“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倾听暖心的正能量故事,感受网络空间吹拂的文明新风。

本期故事 | 刘红涛:让爱先行 携手文明

公益组织“爱先行志愿者联盟”的发起人和负责人刘红涛,秉持“携手相助,大爱先行”理念,带领团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网络传递爱心汇聚大爱。

刘红涛是一名草根,也是较早的网络平台管理者——百度抚宁贴吧吧主,一次贴吧里的爱心救助活动让他决心走上公益之路。他从父辈那里继承了家国情怀,又对扶危济困有着天生的执念,这促成了他和他的网友们的聚合,也促成了“爱先行”这眼清泉的开掘。

多年来,刘红涛和他的团队从助残起步,通过网络倡议、网络组织、网络宣传、网络运营和网络监督,一步步把公益事业延伸到“大病跟踪帮扶”“三加一伞形助学”“免费送医下乡”“贫困户农产品助销”等数十个领域,“红马甲”不再只是一道风景,更是一面“传播文明风气,共建精神家园”的醒目路标。

掘醒一眼爱心之泉

早在2008年,刘红涛已是百度抚宁贴吧吧主。当时贴吧关注度一万多人,日均浏览量两三万人,堪称域内影响力最大的网络社区平台。作为平台的管理人员,使他结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公益人士,共同管理贴吧,打造网民交流互助的阳光平台,弘扬网络正能量。

同时,受父辈传扬的家国情怀的激励,他一直想拓展一方天地,释放“扶危济困”的理想。是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东风,成就了他的梦想。正是通过贴吧,他第一次发起了爱心助残倡议;正是通过这个倡议,他第一次领略到“网情”的火热与善行的力量;也正是为了凝聚与弘扬网络的火热力量,刘红涛第一次组建了爱心团队。“爱先行”这眼清泉,由此被掘醒。

植茂一棵互助之树

刘红涛和他的团队深知,“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帮助那些体制救助之外的“夹层人”感受社会的温度、重燃生活的火焰,是他们的致力方向。

多年来,他们从助残起步,通过网络倡议、网络组织、网络宣传、网络运营和网络监督,一步步把事业延伸到“大病跟踪帮扶”“三加一伞形助学”“免费送医下乡”“拜早年慰问孤老”“贫困户农产品助销”等数十个领域,可谓枝繁叶茂,可歌可泣的故事不胜枚举。

最让刘红涛难忘的是高位截瘫患者吴晶娜的自强事迹。她是刘红涛发起网络助残的第一人,刘红涛通过贴吧知道她的事迹,通过发动网友实现了对她的救助,又通过救助她结识了更多的网络同路人。而吴晶娜也通过网络重新认识了世界,重新认识了自己,成功转型为心理咨询师,通过感恩回馈,演绎出一场“爱在传递”、一段“互助共生”。

2013年至今,“爱先行”累计帮扶3000多户家庭,募集救助资金600多万元,在温暖社会的同时,也拓展了志愿者根基,“善行骊城、德满抚宁”蔚然成风。

扬起一方文明之风

“只有把个人融入时代,为一方发展尽一份力,为一地平安尽一份心,才无愧于志愿者的称号”。

多年来,刘红涛和他的团队响应党委、政府号召,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通过线上线下的倡议动员,组织广大志愿者踊跃投身到疫情防控、创城创卫、环境保护、助力高考、寻人寻物、网络安全、慰问老兵等事务当中,“红马甲”不再只是一道风景,更是一面“传播文明风气,共建精神家园”的醒目路标。

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突发、物资极度短缺,他们立即通过微信矩阵、QQ群、快手抖音等进行全网动员,千方百计筹款筹物,第一时间送达一线。今年高速卡点人员告急,他们又迅即进行圈内动员,一举募集300余名志愿者驰援一线,极大缓解了入秦核酸查验压力。还记得2021年7月,河南洪水、新乡等地告急,“爱先行”火速发动网上捐赠,千里驰援发电机、泥浆泵等紧缺设备数十台,以慨然行动践行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