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

互助好网民故事 | 陈建生:网络“红娘”的公益路

2022-12-16 23:15: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河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2022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即日起,将陆续展播100个“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倾听暖心的正能量故事,感受网络空间吹拂的文明新风。

本期故事 | 陈建生:网络“红娘”的公益路

陈建生,一个来自张北县的豪爽汉子,用网络“红线”为适婚青年搭起鹊桥。他的“指路人”快手号开播两年多,浓郁的地方文化特色加上他本人风趣幽默、正直犀利的直播风格,赢得超32万粉丝的关注。截至2022年7月,陈建生直播间已登记单身个人资料近10000份,这些网友来自五湖四海,家庭背景和受教育程度各异。其中1000多对男女青年正在接触和恋爱中,73对新人步入婚姻殿堂,成家立业。也因为他的无私大爱,陈建生今年入选“时代新人·张北好人”。他的义务婚介平台用红线为网友们牵来幸福。

2020年初,陈建生的直播间里每天都有几千听众,他一边与粉丝互动,一边整理归类聊天中涉及到的其它话题。他发现子女大龄未婚,困扰着许多家庭。几经思索,他在直播时向粉丝传达出了一个承诺:自己要利用网络主播优势,免费为大龄青年牵线搭桥。

经过一个多月围绕义务婚介主题的直播,陆续有400多人登记资料。每份登记资料都是他边聊边手写。登记资料的越来越多,手登资料出现了很多不便。牵线过程中,资料翻来翻去纸都翻坏了。他跟粉丝“诉苦”。没想到,这时全屏都飘起了让他用电脑登记的留言。殊不知,这个直播玩得风生水起的汉子,电脑操作可真不会。好吧,一诺千金,那就从零开始!电脑制作表格、录入……在粉丝的热心帮助下,他不断学习,学会了如何使用电脑登记资料。

当然,在开展义务婚介过程中,也遇到过一些人的质疑和不信任,觉得这事不靠谱。更有甚者,个别通过婚姻介绍来获利的人不忿他的这种行为,扮演黑粉角色在直播间挑事儿。他懒得解释,虽然偶尔也闪过放弃的念头,但是每当他打开直播,发现多数粉丝都对他的这一行为表示赞赏,还有人在公屏上直接向黑粉开怼,鼓励他坚持下去,对他抱着很大希望时,他又乐呵的按时开始网络义务婚姻介绍。终于有一天,公屏上传来了报喜信息:一个在广州工作的男孩和一位在上海工作的女孩,通过陈建生直播间牵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有了第一对,就会有第二对、第三对……从此,他更加坚定信心,发自内心的要为男女青年们找到幸福的另一半。一年后,登记资料达到5000多份,27对新人成功牵手。到2022年7月,陈建生的直播间登记个人资料近10000份,这些网友来自五湖四海,文化程度从初中到研究生的都有。其中1000多对男女青年正在接触和恋爱,73对新人步入婚姻殿堂。

2021年,陈建生被评为“张家口好网民”“张北好网民 爱心传播达人”,2022年入选“时代新人 张北好人”。“帮助别人,快乐自己;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只要大家需要,我就一直干下去!”他的义务婚介平台就如夏日里的清风和寒冬里的暖流,用红线给网友们传递着幸福。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