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

互助好网民故事 | 郭明光:网络架起与群众的“连心桥”

2022-12-15 14:59: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河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2022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即日起,将陆续展播100个“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倾听暖心的正能量故事,感受网络空间吹拂的文明新风。

本期故事 | 郭明光:网络架起与群众的“连心桥”

在“蔚州访事”的直播间里,你经常会看到这样一个人,他黑黑瘦瘦的,正襟危坐,正耐心地解答着网友的各种提问,他就是蔚县信访局群众互助中心主任郭明光。

多年来,郭明光深入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借助新媒体平台,面对面接受群众反映问题,及时处理化解,拉近了干部与群众的距离,积极投身公益救助活动,用网络架起了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

服务群众,学会快手直播

2018年10月,郭明光刚刚调到蔚县信访局工作,没想到70后的他,快手直播也能玩儿得转。由于他本人能言善辩,政策掌握牢固,协调组织能力强,2019年初便参与到“蔚州访事”的直播工作中去,很快便成为一名直播的行家里手。在“蔚州访事”直播间,他主要负责“信访接待”、“政策解释”、“民生服务”、“法律咨询”等栏目,每日开播三小时,一对一、面对面接受群众的问题反映,公开透明接访处理矛盾纠纷。累计参与直播700多场、2300小时,参与制作有关信访工作作品近3600个,不得不说“蔚州访事”的成功,背后也有他默默地付出和辛勤的汗水。 

化解民怨,细微处见真情

群众互助中心有一本快被翻烂了的台帐,登记了直播中群众反映的问题。郭明光作为中心主任,不仅要及时转交并督办,也要下访群众,不厌其烦地耐心调解,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得到处理。

有一次,在直播过程中,他接到群众反映,公园首府小区部分单元业主家里停水,便立即联系住建局、自来水公司、物业等部门,下访了解情况,并协调住建局督办开发商抢修破损管道,经过三天紧急施工,水管修好,业主家中恢复供水。一位业主特意跑来表示感谢,对他说:“要不是这个直播平台,我们不知道要等多久才能修好”。他心里想着,群众求告有门,就是他的职责所在。

还有一次,一个广场舞大姐讲述了自己的一个心结。大姐是广场舞的爱好者,由于某种原因与村干部发生矛盾,争吵过程中她的音响被损坏,导致了双方矛盾的激化。下播后,郭明光与同事找到这位大姐,经过耐心开导,她道出了自己的心声,并非要闹出个一二三,只是想让对方道歉而已。

看到大姐越聊越生气,他不断劝解,直到大姐转过弯来,觉得很欣慰,感觉她的事有人问有人管了,也释怀了。临别时,大姐与众人深深拥抱,开心地说“谢谢你们了!从今天起,过去的事情就让它过去吧”。

线上直播,线下公益救助


直播过程中,收到不少群众的求助信息,有身患重病的、上学困难的、孤寡老人生活无靠的,他便组织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参与到社会公益活动中来,扶危济困,及时送去温暖和救助。2018年10月成立蔚县群工爱心社,先后联合社会爱心公益组织、企业开展救助活动50余次,累计爱心捐款300余万元,为110多个困难家庭、贫困学生、大病人员实施爱心救助,帮助困难群众重塑信心,走出困境,开始新的生活。

蔚县群众互助中心的成立,让郭明光倍感责任重大,他将不遗力,继续前行,让更多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