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

创新好网民故事 | 刘艳洋:智慧平台破解城市停车难题

2022-12-14 23:01: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河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2022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即日起,将陆续展播100个“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倾听暖心的正能量故事,感受网络空间吹拂的文明新风。

本期故事 | 刘艳洋:智慧台破解城市停车难题

刘艳洋是智慧互通科技有限公司任职AI数据部经理,同时担任河北省静态交通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参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分析研究,以人工智能技术助力智慧交通产业发展。她先后参与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智慧交通交通全息路口项目以及科技冬奥项目十余项,主导公司自主研发项目“复杂场景下的车辆跟踪技术与车牌识别技术”,实现了车牌精确识别,车牌输出率达99.96%。

她还参与设计专用的轻量化神经网络模型,能适配多种开发平台,为智慧交通平台提供了技术支撑。她参与起草了河北省“智慧停车”地方标准,为智慧停车行业提供标准化准则,以宏观的思维和角度破解城市停车难问题。

刘艳洋2017年6月进入智慧互通科技有限公司任职AI数据部经理,负责集团AI大数据的数据处理、建模、分析等工作,参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分析研究,以人工智能技术助力智慧交通产业发展。

精益求精 合理攻坚技术难题

智慧停车是实现智慧交通的关键,打造智慧交通,离不开智慧停车项目的建设。刘艳洋先后参与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智慧交通交通全息路口项目以及科技冬奥项目十余项。她主导公司自主研发项目“复杂场景下的车辆跟踪技术与车牌识别技术”,解决在频繁遮挡情况下,出现的高效车辆跟踪识别问题和跨相机、跨杆位的目标重跟踪问题,在多车干扰及跨杆位、跨区域的情况下,能对车辆行为进行准确判断,实现了车牌精确识别,车牌输出率达99.96%。

根据智能硬件平台的特点,进行量化和裁剪,她参与设计专用的轻量化神经网络模型,速度更快、扩展性更好、配置更加灵活,能适配多种开发平台,使每个细分场景的检测精度、可靠性、场景内泛化能力都达到极高水平,为智慧交通平台提供了技术支撑。

创新突破 研究推广智慧理念

在不断研究技术和探索创新的同时,刘艳洋将目前智慧停车现有技术中待解决的问题和未来待改进的方向进行了分析研究,在各大期刊发表相关论文9篇,其中顶级学术会议SCI检索论文2篇,国际会议论文EI检索论文4篇,北大核心期刊1篇,其他期刊2篇,她希望更多人能了解智慧停车,参与到智慧停车的推广和应用中。

她不断对人工智能领域的关键技术展开深入研究与创新工作,目前申请专利共10项,其中已授权专利8项,包含PCT项,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参与起草河北省“智慧停车”地方标准,为智慧停车行业提供标准化准则,以宏观的思维和角度破解城市停车难问题。

刘艳洋将继续努力,学习研究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的先进技术,并落地应用到静态交通秩序管理、停车充电一体化等场景当中,打造智慧交通,提升城市品质,不断延伸老百姓的幸福路。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