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

创新好网民故事 | 秦瑞强:用科技带你仰望星空的人

2022-12-14 23:04: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河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2022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即日起,将陆续展播100个“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倾听暖心的正能量故事,感受网络空间吹拂的文明新风。

本期故事 | 秦瑞强:用科技带你仰望星空的人

建一座科技馆,让孩子们学知识。1998年,秦瑞强和亲兄弟一起创办了“河北正定国瑞学校”,2000年10月,顶着巨大的压力,秦瑞强又干成了一件“不得了”的大事——他筹建的河北正定科技馆正式对外开放。

他考察了国内各大科技馆、博物馆,发现许多城市的自然博物馆和科技馆、天文馆等都是分别建造的,他想让县城里的孩子们能多见世面多学知识,于是决定在馆里设置九个展厅,将天文、物理、自然、民俗等多学科知识融于一体。

如今,这座占地18000平方米、展览面积11000平方米的科技馆,馆藏展品3万余件;展教功能集科技、影视、天文、民俗、气象、地震、生物、自然、国防、航天、航空、航海、工业、农业、水利、医学于一身。

说它小也只是相对而言,其实,在全国,像这样规模的县级科技馆几乎是没有的,远远超过了国家关于县级科技馆的建设标准。每年使十几万人次能够到科技馆参观了解科学知识,累计使约3000万人次通过科技大篷车接受科学熏陶。2003年,秦瑞强获得第五届全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创业奖”。时任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科技室主任的刘烈,专程到河北正定科技馆视察,并给予了高度评价和鼓励。

满怀一腔科技梦,小人物登上大奖台。2016年12月30日,中国科协主办的“典赞·2016科普中国”现场活动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隆重举行。秦瑞强作为“十大科学传播人物”之一,登上了颁奖舞台。2017年获“河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和“全国创新争先奖”;2020年12月,又被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评为“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

为了丰富自己的科技馆,他先后为河北正定科技馆制作的《宇宙与地球结构示意图》《太阳系八大行星运行示意图》,成为学生们喜爱的了解大自然奥秘的工具;他还发明了“新型骨架式充气球幕影院”“科普宣传车”“大篷车展品自动装卸系统”和“自动智能展箱”等几十项科研成果,这些作品都已经获得国家专利。

2019年,秦瑞强把原有的“天文观测车”和“天文演示车”合并改装成“天文科普车”,以完善功能,适应展教需求。河北省科技厅从“中央财政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中,以“多功能天文科普车”给予立项支持。

2020年7月,这个项目通过验收,这辆“多功能天文科普车”具备了天文观测、天文演示、天文展览的多种功能,是开展天文科普活动的重器,填补国内外天文科普领域的空白,突破的六项专利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2020年至今,秦瑞强先后发明了“多功能快速应急搭桥车”“快速连接水陆两用搭桥船车”“多功能武装追捕车”“爬墙消防车”等4项技术,也均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他主导的“天文观测信号网络直播系统”被列入石家庄市科技计划课题,2015年通过验收;他创建的“中国星空网——公众服务平台”,列入石家庄市科技计划项目,2018年通过验收,形成了全国科技馆系统独有的“四车一网”展教体系。同时,他作为制片人和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联合拍摄了系列科普纪录片“走进国家天文台”。

秦瑞强是用科技带着大家仰望星空的人,他更希望让孩子们从小有一个科技梦,长大后成为一名科学家的梦想照亮孩子们的求学路。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