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

卫健好网民故事 | 李爱然:用医学科普照亮您的健康

2022-12-08 14:18: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河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2022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即日起,将陆续展播100个“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倾听暖心的正能量故事,感受网络空间吹拂的文明新风。


本期故事 | 李爱然:用医学科普照亮您的健康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2021年的立春这一天,是李爱然的一个新起点。李爱然在微信视频号创立了“医学聊天儿馆”,开始通过短视频进行健康科普宣传。视频内容以聊天儿的方式分享医学知识,并把医学知识融入生活和工作事件中。

视频内容主要以聊天儿的方式来分享医学知识,并把医学知识结合在生活和工作事件中。比如,“一波三折话体检”就是结合春晚贾玲关于体检的小品来讲体检的必要性,纠正大家关于体检的认知误区。“来者不善的嵌顿疝”,则是结合工作中的具体病例向大家讲述嵌顿疝的疾病表现和危害的视频。

还有在“赵英俊”、“吴孟达”等明星因“肝癌”去世时,制作了介绍肝癌高危人群和肝癌预防知识的视频。

2022年4月份河北省疫情再次严峻时,制作了“戴好口罩,别踩坑”的视频,告诉大家戴口罩的错误方式和正确方法。

另外,在世界无烟日给大家讲了讲戒烟的事儿,在世界防治肥胖日聊了聊肥胖的危害等。

视频号的名字虽然叫医学聊天儿馆,但是,其中的内容都不是信口就说的,都是反复查阅资料几易其稿,再次请相关专家审阅后的。做科普,不但要说正确,还要说得通俗。为了把专业内容或专业术语说明白,更是要仔细琢磨,反复推敲。每次写好初稿后她还要再念给同事听,讲给患者听,征求完他们的意见,再反复修改。

为了把道理讲明白,需要反复寻找合适的图片,为了提高视频的观赏性,需要仔细研究视频内的插画。关于视频的形式,除了广泛征求意见外还学习了视频剪辑制作。从最初的简单剪辑、添加背景音乐,到后边的裁剪视频,添加画中画、添加电视剧等,都是她一点一点学习摸索出来的。

大多数视频都是她利用业余时间晚上在医院录制的,而且为了视频的流畅经常反复录制和剪辑到深夜。这个过程固然辛苦,但是,李爱然很充实,也很快乐,制作科普视频已经成为她生活中的重要部分。

李爱然为了更多地传播健康知识和帮助到更多的人,不仅在微信视频号发布科普视频,还分享到了抖音平台。经常有好友通过浏览她分享的科普视频发来咨询或者反馈的信息,看到自己的分享帮到了大家,李爱然更是充满信心和力量。

当然,短视频有优势也有缺陷,比如,一些健康知识不能系统地讲出来。所以,李爱然仍继续为院公众号投稿,如:“护花使者的一指禅”就系统地讲述了肛门指检的重要性。另外,她积极参与五院医者心公众号和邢台卫健委和邢台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名医热线节目的健康直播。如:关于痔疮的那些故事、防癌筛查——结肠镜检查那些事儿等直播。 

李爱然虽然是一名基层医院的小医生,但她的医学科普分享像一束光,照亮他人健康之路。恪守医德医风医道,修医德。未来,她将一直走在宣传健康科普的路上。

责任编辑:赵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