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

卫健好网民故事 | 杨京宇:一名热爱科普宣传的口腔医生

2022-12-08 14:17: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河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2022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即日起,将陆续展播100个“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倾听暖心的正能量故事,感受网络空间吹拂的文明新风。


本期故事 | 杨京宇:一名热爱科普宣传的口腔医生

杨京宇是承德市口腔医院的一名青年口腔医生,还是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的口腔健康宣传大使和志愿讲师,热衷于传播口腔科普知识,普及卫生防疫常识。



虽然走进医学这座神圣的象牙塔的时间不长,但是10余年的从医经历让杨京宇学到了好多宝贵的东西,为患者解除病痛是医生的责任。作为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的口腔健康宣传大使和志愿讲师,他热衷于运用多种形式、多重方式传递口腔科普知识,普及卫生防疫常识。

2018年3月至2020年3月,为践行“雨润工程”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建设的宗旨,刚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进修回来的杨京宇毅然决然的来到丰宁县中医院口腔科开展为期2年的对口帮扶工作,在基层积极开展口腔科普和卫生宣教工作,切实提高当地百姓的口腔保健意识和口腔护理技能。

2020年4月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局势最为复杂的时候,他第一个主动向院领导请命来到承德市客运西站参加疫情防控执勤工作,为进出站的人员测量体温,为出行的旅客宣讲疫情防疫政策和预防新冠肺炎的注意事项。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他用笔记录了疫情防控中那些感人的点点滴滴,创作的文章《抗“疫”日志》,用文字传递着对时代英雄的敬畏和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之情,文章一经发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并被“新浪网”、“搜狐网”、“网易新闻”、“环球网”、“央广网”、“凤凰资讯”、“今日头条”等大型网络媒体纷纷转载刊登。

承德市档案馆随后对杨京宇进行了口述采访,以口述为形式展示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医护人员的责任担当,不辱使命的动人画面,予以永久收藏在了承德市档案馆。

2020年,他开始兼职负责医院各方面的宣传工作,一点点学着在抖音、微视频等平台上制作口腔科普宣教的视频,运用专业特长借助网络平台传递正能量的科普知识,通过回复网友留言、直播等形式解答广大网友们关注的口腔问题,截至目前已经剪辑发布了近100个口腔科普视频,在医院公众号上编辑发布口腔科普文章50余篇,得到了广大网友和患者的肯定和好评。

与此同时,杨京宇还积极投身承德市广播电视台开展的“为梦插上翅膀爱心助学活动”,借助网络平台为贫困学生筹集助学资金,自2016年至今已资助贫困学生4名,累计捐赠助学金2000余元。多次前往社区、学校、幼儿园开展科普义诊宣教活动,为孩子们普及口腔健康知识,提高他们对口腔疾病的认识。

2022年杨京宇代表承德市卫健委参加由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和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河北省广播电视台具体承办的河北省科普讲解大赛,在全省1239名报名选手中脱颖而出以85.8分的好成绩排名第62位成功晋级半决赛,为承德市卫生健康宣传工作挣得了荣誉。

这一年,杨京宇正式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他始终不忘“既然身穿白衣就要对病人负责“之初心,牢记“上医疗君亲之疾,下以救贫贱之厄”使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在网络上做好口腔健康科普知识的宣传工作。



责任编辑:赵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