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

卫健好网民故事 | 高 菁:汇聚疫情信息 传播抗疫声音

2022-12-08 14:24: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河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2022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即日起,将陆续展播100个“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倾听暖心的正能量故事,感受网络空间吹拂的文明新风。

本期故事 | 高  菁:汇聚疫情信息 传播抗疫声音

在沧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众多忙碌的身影中,有这样一位步履匆匆的女孩,她有时穿梭于各科室之间,有时活跃于健康科普宣传活动现场抑或连续几个小时坐在电脑屏幕前编撰、剪辑着……

她用那双灵巧的手在键盘上下翻飞,左移右动,一篇篇健康科普知识、防疫动态、病例活动轨迹、温馨提示等每日准时从面前的电脑屏幕上倾泻流淌下来……

她就是沧州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科科员——高菁。

高菁担任沧州市疾控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沧州疾控”的编辑,同时还承担着单位摄影摄像、新闻通讯员等工作。自2021年投身健康宣传工作以来,她刻苦学习健康教育相关知识,主动承担科室工作,她就像一只辛勤劳作的“小蜜蜂”,一直不知疲倦的忙碌着。

为使“沧州疾控”更好地吸引大众浏览,更好地普及健康知识、宣传疾控工作,高菁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优秀微信公众号运营优秀案例,从信息采集、图片制作、版面编辑到审核发布都精雕细琢。为方便广大市民及时、全面地了解疫情动态、配合防疫工作,她坚持每天汇总、整理、发布各地官方权威信息。由于新闻信息的时效性强,新媒体运行不分工作日和休息日,不分时间段,她经常起早贪黑、加班加点。

2022年3月,沧州爆发本土新冠肺炎疫情,高菁加入了流调溯源工作组,负责疫情信息发布。她深知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战场上的宣传兵有多重要,身为疾控人在关键时期更应该立足本职,做好防疫科普和信息发布工作。

在中心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高菁主动向市委网信办提出申请,特批“沧州疾控”在3个月内增加推送次数至每日3次,“沧州疾控”被市委、市政府直接指定为公布疫情信息的官方公众号,每日发布新增病例轨迹、防控办重要通告、防控报备咨询电话、中高风险地区提示等信息。

949ee6ef3f8a13ebf68f7eccba961fd.jpg

每日新增病例轨迹是群众最关心的信息,提醒同时空交集人员主动报备,为重点人群管控工作查漏补缺,同时又涉及病例隐私,如何平衡疫情防控和个人信息保护是信息发布者要面对的难题。为此,高菁向流调溯源组专家学习流行病学知识、审核流调报告,由专家组指导梳理病例轨迹,并筛选出有公布必要的信息。

流调任务工作量大、随时突发,流调队员们常常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不眠不休,完成一批流调报告时,往往已是深夜或凌晨,有时候刚刚躺下准备休息,新的任务又接踵而至。为了及时掌握信息,高菁也和流调队员们一样,枕戈待旦,陪同专家组随时审核每一版流调报告。无论工作到多晚,也要保证轨迹发布严谨、准确、明了,严格按照审核制度发布。

同时高菁还拍摄了大量珍贵影像资料,记录下了抗疫先锋们废寝忘食工作的画面,剪辑成视频发布;整理、编辑此次抗疫有关的文章、诗歌,在公众号发表。2022年上半年经她编辑推送的各类与抗疫相关文艺作品、活动轨迹、防控政策、各类科普知识、工作动态等共计808篇,“沧州疾控”累计关注人数最高达到2633119人,阅读次数达3180.5万次以上,分享次数81.7万次。公众号运营数据在全省卫生健康类公众号中名列前茅。



责任编辑:赵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