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

金融好网民故事 |黄海瑞:织牢反诈防控网

2022-12-06 00:31: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河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2022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即日起,将陆续展播100个“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倾听暖心的正能量故事,感受网络空间吹拂的文明新风。

本期故事 | 黄海瑞:织牢反诈防控网

黄海瑞在滦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反诈中心主要负责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研判打击和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为了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高发态势,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他连续奋战在最前线,走访了解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发案形势,熟练运用网络技术,研判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有力惩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利用网络传播技巧,大力宣传反诈知识,提高民众的财产安全防范意识,守住了百姓的钱袋子。

立足本职,熟练运用网络技术,研判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

来到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以来,黄海瑞同志凭借扎实的业务功底和出色的工作能力,很快成长为刑侦反诈部门的一名行家里手,多次破获各种重案、要案,一次次出色圆满地完成了工作任务。

2022年1月至今,在大队的领导下,黄海瑞同志与反诈中心民警破获电信诈骗类刑事案件95起,抓获涉案嫌疑人179名,缴获银行卡、U盾167套、作案手机50余部,为群众追回损失118万余元。

2022年3月中旬,滦平县发生一起损失金额100余万元的刷单返利类电信诈骗案件,案发后,滦平县公安局党委对该案件高度重视,召开专题部署会,由刑侦大队反诈中心牵头,抽调网安、情报等各部门精干警力成立“3.07专案组”,黄海瑞作为反诈中心的研判专家,带领反诈中心的民警对案件进行分析研判,并对案件中各个环节、链条人员进行核准、落位。

2022年7月初,滦平县公安局对研判出的涉案人员进行收网。在反诈中心、网安、情报的数据研判支撑下,专案组多路出击,奔赴保定涞源、山东济南、江苏镇江、广东深圳、江苏南京、吉林梅河口、广西平南、上海嘉定、贵州贵阳等地,对涉案人员进行抓捕收网。经过专案组十余天的追踪、侦查,完成对贩卖卡、收卡跑分、车手取现的链条式打击,目前,已抓获相关涉案人员15人,涉案资金达4000余万元,带破外地案件30余起,抓获人员均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其他涉案人员正在组织抓捕中。

利用网络传播技巧,大力宣传反诈知识,提高民众的财产安全防范意识,守住了百姓的钱袋子。

从事刑侦反诈工作以来,黄海瑞同志从一名反诈新丁逐渐成长为一名反诈老兵,他深知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还是要坚持“以防为主、打防结合”的工作原则,加强网络预警劝阻和宣传工作,从源头上及时制止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黄海瑞同志与反诈民警对社区、村镇、沿街商铺进行逐个走访宣传并组建反诈宣传工作群,多维度无死角的组建反诈宣传微信工作群,以视频、图文等多种形式宣传反诈知识,内容深受民众喜爱,获得广泛社会认可,有效提升了群众的防骗意识。

责任编辑:宁晓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