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

金融好网民故事 |郭倩文:让金融知识乘“云”而上

2022-12-06 00:31: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河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2022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即日起,将陆续展播100个“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倾听暖心的正能量故事,感受网络空间吹拂的文明新风。

本期故事 | 郭倩文:让金融知识乘“云”而上

郭倩文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以做好金融宣传教育,讲好金融故事为己任,充分发挥人民银行在金融知识宣传中的牵头把总作用,积极推动构建“线上+线下”“集中性+阵地化”金融宣传教育格局,把金融知识讲给社会公众听、讲给大中小学生听,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金融知识,提升金融素养,防范金融风险。

“金融宣传就是要把金融故事讲给更多人听,让大家喜欢看、轻松学。”新媒体环境下,她主动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和社会需求,积极探索金融宣传新模式,组织策划“反诈警官老陈话金融”抖音直播连线活动,通过“网红”的强大吸引力和互联网飞速传播效应,把金融风险防范知识输送到千家万户;创新宣传形式,在中支微信公众号开设“金融微课堂”专栏,策划推出“金融夜读”系列作品,从收集素材到内容编排再到编辑修改,她都亲力亲为,丝毫不敢懈怠,作品以主播讲解为主,文字阅读为辅,一经推出,就收到了许多网友的点赞。

2020年初,家在异地的她因疫情防控需要,听从单位安排在家隔离,但她仍心系工作,坚持专业、及时、正确发声,率先在省内发出《疫情防控倡议书》,宣传金融政策措施;结合疫情精心制作原创短视频,发布风险提示,让金融知识乘“云”而上,提示大家“金融诈骗莫上当”。

“金融宣传不仅要做,还要做的有针对性、有实效”。她深知金融宣传的目的是普及金融知识,开展金融教育。为此,她策划组织以“开学第一课”的形式,向在校大学生宣讲“防范校园贷”等内容,让金融知识精准直达大学校园;为了让金融理念根植少年心,她积极组织开展“金融教育进课程试点活动”,为中学生量身编写教材内容,组建优秀讲师团队,把金融知识讲给学生听,同时,以问卷星+知识竞赛形式检验教育成果,从教材编写的语言风格到竞赛题目的难度选择,她都逐字逐句推敲,力图做到科学准确、通俗易懂;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谋划,高水平推动创建省级金融教育示范基地,科学划分十大功能区域,精心打磨特色金融产品,搭建线上宣传平台,及时推送金融热点知识,为社会公众创建了一个便利、可持续获取金融知识的场所,基地甫一开放,便受到了公众的热烈欢迎。

“我想让更多的人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在她看来,金融宣传是群众了解金融知识最直接的窗口,对于提升金融素养,增强金融防范能力具有重要作用。为此,她找准金融宣传的切入点和落脚点,连续3年策划开展“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守住钱袋子”等活动,组织推动金融机构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开展“金融直播间”“以案说法”等线上宣传60余次,把金融知识讲给身边的群众听,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时代在变,金融宣传的方式方法也在不断创新和改变。未来,她将不断学习,守正创新,为构建金融知识网络普及长效机制,全面提升网民金融素养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宁晓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