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

巾帼好网民故事 |张倩:“披荆斩棘”勇闯电商路的姐姐

2022-12-03 22:47: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河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2022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即日起,将陆续展播100个“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倾听暖心的正能量故事,感受网络空间吹拂的文明新风。

本期故事 | 张倩:“披荆斩棘”勇闯电商路的姐

10年前,凭着对市场的敏锐洞察力,80后电商创始人张倩创立保定第一家注册的电商公司。期间,为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提供过电子商务服务,并取得良好收益。

2021年,她打造了保定优品直播基地,对接资源、培育保定电商人才,真正实现“育保定优品,为经济‘充电’”。

工作之余,她深入驻保高校、农村乡镇进行电商普及和创业巡讲,义务为受困企业传授直播经验,全年线上培训合格数字营销人员达到3800人,截至2021年底共培训近万人,帮助12场县域公益带货直播,带货量超千万。为农民培训电商知识,承办电商赛事,她以多种形式为保定电商产业发展贡献着巾帼力量。

拒绝空想,做行动派

张倩说,我不喜欢一眼望到底的生活。

2006年,25岁的张倩辞去在医院的稳定工作,跟朋友凑了七八万块钱,开始开店做生意。性格爽朗又擅长表达的她,很快把生意做得很红火,并在淘宝开了线上店铺,营业额一路飙升至单月近40万元。

就在张倩关掉实体店铺,带着更大的干劲,全身心投入到互联网线上销售领域时,一场意外突如其来。2010年10月,一场大火将她的化妆品库房烧成了灰烬。多年积累付之一炬,她还背上了债务。

至今,张倩仍旧对那天的情景历历在目:她看着父亲弯着腰在仓库里收拾残局,看他在混乱中仔细寻找,看有没有能收回的货品……“不怕,再来!”张倩忍住泪水,暗暗给自己打气。

回到原点,就意味着要从零开始。凭着对市场的敏锐洞察力,张倩转入文创产品这一新兴市场。2012年,她尝试在线上卖“DIY小屋”,“168元一套,一天就卖了40多套。”凭借这股劲,那一年,她的网店营业额600多万。

紧抓机遇,赶海逐浪

2014年,张倩响应政府号召,创立保定范围内第一家注册的电商公司——河北八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她依托自己在电商领域的专业技术,转型为传统企业提供电商支持。

目前,八零电商已为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提供过完善电子商务服务,并取得了良好的收益,在保定市电商行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2015年11月,河北八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为河北省首批挂牌上市的电商企业。2018年,八零电商进军直播带货和短视频运营领域。2020年,张倩带领团队组织了60场线下培训和130场线上培训。

2021年6月,市商务局、市电子商务协会、多所驻保高校和八零电商,四方联动共同打造了专属于保定企业自己的直播平台——保定优品直播基地,对接资源、培育保定电商人才,真正实现“育保定优品,为经济‘充电’”。

把握未来,向阳成长

张倩除了运营自己的公司,还有很多社会角色:保定市政协委员,河北省青年联合会副秘书长、保定市青联常委等等。

自称为“穿高跟鞋的女战士”的她,在开创自己事业的同时,努力散发着光和热。工作之余,她经常深入驻保高校、农村乡镇进行电商普及和电商创业巡讲,先后在雄安新区、唐县、满城等县区为10多万群众进行电商知识普及和技能培训。

她带领团队走遍保定,义务为受困企业传授直播经验,全年线上培训合格数字营销人员达到3800人,截至2021年底共培训近万人。帮助12场县域公益带货直播,带货量超千万。


责任编辑:宁晓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