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

巾帼好网民故事 |张 会:“云”普法展现“她”力量

2022-12-03 22:53: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河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2022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即日起,将陆续展播100个“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倾听暖心的正能量故事,感受网络空间吹拂的文明新风。

本期故事 | 徐爱菊:巧手女匠人编织多彩生活

彩礼、出轨、家暴……婚姻情感生活的暗涌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为了让广大网友能够有意识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网红律师”张会作为一名婚姻方面的律师,在两年的直播时间里,快手账号积累粉丝178万,抖音账号粉丝达29万。

她用案件解读、条款科普等形式,围绕妇女关注的婚姻类法律热点话题展开科普,吸引更多网络用户主动学法,实现网上学法“零距离”。她开展网络普法公益活动,帮助人们提升对婚姻家庭法的认知程度,让更多的人了解婚姻家庭中的权利、义务,做到学法、懂法、守法、用法。

张会在做好网络普法宣传的同时,自2022年5月份以来,她积极配合市委网信办录制普法系列公益视频,如“遇到校园霸凌应该怎么办”“未成年人打赏主播钱还能要回来么”“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等内容,紧密结合广大网民关注的热点问题,言简意赅的语言,短短几分钟的视频,结合身边的真实发生的例子,使普法宣传工作生动化、生活化,吸引更多网络用户主动学法,做到网上学法“零距离”。

网络普法宣传中更多的是婚姻类的案件,此类案件也是人们关注的热点。由于婚姻家庭话题具有私密性的特点,很多人受“家丑不外扬”思想的影响,遇到疑难问题不愿意咨询律师。而且,她发现网民的问题,大部分都是基础性问题,并非疑难杂症,从这些咨询者身上,她看到法律和认知之间的巨大差距。有一些人甚至会问“多大年龄可以结婚领取结婚证”、“谁先提离婚谁就要赔偿”、“离婚可以,但是要把彩礼退回来”等问题。这促使她进一步下大力气,开展网络普法公益活动,帮助人们提升对婚姻家庭法的认知程度,让更多的人了解在婚姻家庭中的权利、义务,做到学法、懂法、守法、用法。

有一个遭受丈夫家暴的女当事人找到她,经过询问,女当事人因为丈夫家暴,从丈夫家逃出来,由于怕丈夫找到后再次挨打,在外边漂泊了七年,日子过的很苦,但是这段痛苦的婚姻一直结束不了。在案件处理过程中,她了解男女双方的态度,在男方开始拒绝离婚,进而又在孩子的抚养费方面提出过高要求的情况下,通过给双方做工作,释明相关法律,进行一系列的举证,最终法院判决男女双方离婚,双方对判决后的结果都表示满意,女方表示心头压着的石头一下落地了,男方接受了婚姻无法挽回的事实。在直播时,她会把类似有代表性的案例分享给粉丝,并提醒粉丝,遇到事情不要慌、不要急,假如遇到家暴一定要报警,做伤情鉴定,让公安对施暴者进行处罚,要采取法律措施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勇敢坦荡面对自己的生活。在网络平台上,她用自己的爱心和热心铺就普法之路。


责任编辑:宁晓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