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

巾帼好网民故事 |张晓燕:普法路上的“燕子”法官

2022-12-03 22:53: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河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2022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即日起,将陆续展播100个“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倾听暖心的正能量故事,感受网络空间吹拂的文明新风。

本期故事 | 张晓燕:普法路上的“燕子”法官

“全院案件审限最短,结案率100%,无涉诉涉访案件。”这是巨鹿县人民法院的女干警张晓燕工作作风的真实写照。参加工作后,“用法律知识去帮助更多的人”“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是她服务百姓的工作信条。

下基层普法、上讲台讲法,网络普法宣传,是她日常工作之余的常态。她通过网络微课堂面向妇女儿童开展“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反校园暴力”等普法教育,受众近10万人,增强了妇女儿童维权意识,让更多妇女儿童远离伤害,大家都亲切地称她“燕子”法官。

张晓燕是巨鹿县妇联开设的“《木兰有约》---晓燕法官讲法”栏目的特约讲师,“巨鹿县三八红旗手”、“巨鹿县巾帼标兵”,她的普法宣传荣获全国第二届“百个巾帼好网民故事”网络治理及网络安全类奖项、获此奖项的河北省仅此一人。

她的本职工作是一名法官,穿上法官制服的她英姿飒爽,没什么华丽语言,更多的是对工作的热爱,对人民群众认真负责。

在从事的民事审判工作中,做到以全院案件审限最短,结案率100%,无涉诉涉访案件。曾办理的一起涉诉将近30年的陈案旧案,她以公平公正、奔着治标又治本的想法,一次次给原、被告耐心的释法明理。最后原、被告握手和解,原告撤诉结案。

在从事的执行工作中,争取用最短的时间,最大的实效,为人民群众解决问题。凭着敢打敢拼、不服输的性格,全心全意投入到执行工作中,执结了大批疑难执行案件,上一年办理的执行案件结案率百分之百,位居全院第一。

新冠疫情爆发时,她将孩子托付给年迈的父母照看,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复工复产攻坚战,按照上级指示精神开展疫情督查、包村调查,深入了解外出务工情况、复工复产情况,多少个日日夜夜,查口罩佩戴、查扫码登记、查垃圾分类、查农耕复产,她把这些小事做的淋漓尽致。她时刻提醒自己有国才有家,只有心怀国家才能顾好小家,这也正是一个法院干警的爱国情怀。

下基层普法、上讲台讲法,网络普法宣传,成了她日常工作之余的常态。她经常走进机关、学校、社区、农村公共场所等做了大量普法宣传,她的课程丰富生动,针对不同群体专门备课。

比如:每一次普法宣传,她都运用身边生动的案例以案说法,引导大家掌握抵制不法侵害的基本方法和策略,加强法律自我保护意识,养成良好习惯,对现场群众的提问,全部一一细致解答,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燕子”法官。

多年来,她通过网络微课堂,精心制作“妇女权益保障法”、“妇女同志上网应注意那些问题”、“反家庭暴力”、“人身安全保护令”、“离婚后子女抚养问题”、“反校园欺凌”、“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未成年人如何上网”、“青少年假期安全防护”、“如何维护国家安全”、“环境保护 人人有责”、“学党史 颂党恩 守护安全伴成长”、“预防养老诈骗”、“廉洁从政”、“廉洁文化进校园”、“防范非法集资”等等课件,通过省市县各级网络平台、公众号进行宣传,起到非常好的教育引导作用,多个微课入选省级妇女讲习所专业讲师团精品课。

张晓燕参加工作将近20年,她在不断夯基垒台、蓄能强基,不断深研法律知识,为了更好的服务大众。以“燕子垒窝”式的学习热情,矢志不渝的工作豪情,勇担使命、恪尽职守。在她看来,百姓事无小事,她实实在在为群众带去与生活学习工作息息相关的普法知识,她以“用法律知识去帮助更多的人!”,“以人民为中心”是她服务百姓大众的工作信条。


责任编辑:宁晓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