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

巾帼好网民故事 |徐爱菊:巧手女匠人编织多彩生活

2022-12-03 22:54: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河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2022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即日起,将陆续展播100个“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倾听暖心的正能量故事,感受网络空间吹拂的文明新风。

本期故事 | 徐爱菊:巧手女匠人编织多彩生活

徐爱菊用20年实现了从下岗女工到创业先锋的华丽转变,将手工编织这一中国传统“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带动沧州3000多名下岗女工和农村妇女共同实现了脱贫致富的梦想。

从纺织品公司创立至今,她始终坚持“公司+下岗女工或农村妇女”的模式,为居家失业妇女建起“没有围墙的工厂”,指导女工们利用新媒体直播平台售卖编织产品,增加收入。通过工艺互鉴,创新编织技术,打造出融合传统与时尚的精品,通过网络把中国的手工艺传播到更多国家,在世界舞台展现中国传统手工艺术之美。

从1996年下岗去北京艰难创业,到创业小有起色,带领妇女开展手工编织培训,并在新华区创办了东篱采菊纺织品公司,她凭借不服输的一股韧劲,自主研发的手工获得了8项国家专利,并与海外多个国家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多年来坚持以“用爱编织美丽,让阳光洒满每个角落”为宗旨,在海兴、盐山和山东省若干县建立起手工加工点,让越来越多的姐妹靠双手既能“抱着娃”还能“赚着钱、养着家”,指导女工们利用新媒体直播平台售卖编织产品,增加收入,为居家失业妇女建起了“没有围墙的工厂”。

创业的这些年,有磕磕绊绊也有阳光灿烂,但是让她体会更多的是在困难时帮人一把是多么的重要,比起锦上添花社会上更缺的是雪中送炭。所以当她的企业有一点基础的时候,第一想到的就是回馈社会。从为贫困家庭贫困儿童坚持送爱心;到为3633名环卫工人每人送去帽子围巾,给寒冬中的他们送去温暖;再到给四川大凉山的彝族小朋友们送去2577套帽子和围巾等等,这些年她一直走在公益路上。她与沧州市妇联联合启动了爱洋洋第一届公益编织节,每年都要带着沧州人的温暖走到大凉山,亲手把这些爱心传递给孩子们。这两年受疫情影响,她联合新华区妇联和盐百开展了“把爱带回家”关爱儿童送温暖直播带货活动,通过线上直播方式与孩子们连了线,看着孩子们穿着自己寄去的新衣服,背着新书包,听着他们载歌载舞唱着彝族祝福歌,她不禁热泪盈眶,欣喜满怀。到今年公益编织节已经举办五届了,比起以前,线上线下的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徐爱菊的愿望,一点一点,正在实现,影响的人也越来越多。“用心做手工,用爱暖人心”。徐爱菊常在朋友圈开始这样的“晨语问候”。这既是她手工产品的广告语,也是她的人生态度。

有一些人一生只做一件事,一种技艺,踏下心来做好、做专,做的美轮美奂,这就是中华非遗传承人,她作为非遗传承人的一员,多年的工作中更加体会到非遗传承的重要性。作为非遗传承人,多年来她让手工、非遗、中华文化进入了校园、社区、村,带动了更多人来基地参观学习,让在这片土地生活的人们了解这片热土,深爱这片土地。

徐爱菊很享受带领更多人一起脱贫致富的快乐。她说:“当你看到很多人,通过你提供的平台,通过自己的劳动有所收获的时候,你所感受到的幸福是无法比拟的,因为你觉得自己有一定价值了,而不是价格,价格决定不了价值,也决定不了快乐。”相信有了更多像徐爱菊一样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匠人,中国传统手工艺会在一针一线的坚守中,走向更远的地方,温暖更多有需要的人。


责任编辑:宁晓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