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

巾帼好网民故事 |罗文静:助残圆梦 与爱同行

2022-12-03 22:55: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河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2022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即日起,将陆续展播100个“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倾听暖心的正能量故事,感受网络空间吹拂的文明新风。

本期故事 | 罗文静:助残圆梦 与爱同行

从小耳濡目染父母亲的乐于助人,罗文静早早就在心灵深处埋下了善良的种子。19岁时她与父亲成立“山海关残疾人之家”公益组织,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鼓励残疾人自立、自强,至今已安置残疾人就业60余人,辐射带动当地残疾人超百人。

7年来,她发起的“圆肢残人登长城之梦”公益活动共圆了世界各地1207名肢体残疾人登长城观大海的梦想,约3500余志愿者参与活动,邀请残疾人主播参与网络直播,她的事迹被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凭借着对公益事业的热爱,罗文静用行动诠释大爱,帮助残疾朋友走出阴霾。

罗文静的团队,于2015年-2021年助残日期间,在长城起点“老龙头”景区,组织发起“圆肢残人登长城之梦”大型公益活动,通过公众号、朋友圈发布活动通知,每年单次报名人数达到500余人,通过综合评分选出残疾人参与活动,几年间共有1300余名海内外肢体残疾人通过网络报名审核通过,在3500名志愿者的“抬、推、拉、扶”等帮助下,圆了“登长城好汉”大海梦。活动当中,通过网络照片直播的方式,热度达1.05万,让所有参与的人能在第一时间看到自己在活动中的身影。2018年起,还特别邀请残疾人主播参与,为不能到场参与的残疾人及志愿者做全程网络直播,参与活动主播粉丝累计160万。活动结束后,在“圆梦天使工坊”公众号发布活动总结及有奖活动感想投稿,保持活动热度。

2019年初,一位叫刘梓(化名)的肢残姑娘,偶然在微信上看到残疾人之家发的轮友活动视频。她在爸爸和弟弟帮助下,来到了残疾人之家。也许是第一次走出家门跟陌生入接触,她从开始的拘谨到慢慢打开心扉,约定一起参加2019年5月8日举办的“中国·山海关第五届‘助残圆梦登长城’”活动。5月11日,在来自全国各地数百名残友面前,刘梓怀抱吉他,摇动轮椅,勇敢地攀上了山海关帝森酒店的大舞台,深情地弹唱了自己喜欢的《探清水河》。观众的热烈掌声,让她第一次体验到了自己被自己所打动的那一种陶醉,体验到了一个凤凰涅槃般的全新蜕变。

残疾人运动员马柏(化名),16岁时,因为一次跳水时的意外,伤到颈椎导致高位截瘫,本该是青春正好的年华,一下被残疾的阴影笼罩。受伤后,一度难以接受现实对生活失去信心,把自己封闭了起来。家中独子遭遇横祸,马柏的父母始终没有放弃,用爱和支持带领孩子寻找一切与外界交流的机会。一个偶然的机会,马柏在一个轮友的微信群看的活动的“圆肢残人登长城之梦”活动的报名链接,通过后台筛选,他报名成功了。在秦皇岛活动5天时间,马柏被其他残疾人的乐观所感染,被志愿者的关怀所感动,这一次,他打开了心扉,他的小宇宙也开启了。回到焦作,他开始积极地重建自己的人生,2020年接触田径投掷项目,最终在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残特奥会勇夺三金。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博爱无边,爱出爱返,罗文静用行动演绎大爱的乐章。


责任编辑:宁晓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