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

校园好网民故事 | 时征:为音乐教学插上互联网之翼

2022-11-29 23:21: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河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2022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即日起,将陆续展播100个“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倾听暖心的正能量故事,感受网络空间吹拂的文明新风。

本期故事 | 时征:为音乐教学插上互联网之翼

时征是保定市高碑店三中的一名音乐教师。实践中,她发现,作为一名教师,不单要有爱心、耐心,更要有创新和不断求知、探索的精神。于是,她始终倡导要把互联网和音乐教育相结合,一直积极创新音乐教学理念和模式,把音乐课堂搬到互联网,把互联网的音乐搬进教室,让音乐教学方式更方便、灵活,教学内容更多元化。

利用工作之余,时征通过网络平台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为线上教学模式打好基础。她积极学习新的网络教学技能及其他网络教学手段的使用。利用教学之余,她参加了线上“教学教法训练营”,通过线上自学和实践操作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将美好的音乐与快乐的学习体验带给她的学生们,帮助更多的学生受益其中。通过微信平台,她有幸加入到了教育部信息化技术应用能力授课专家丁玉海老师的名师工作室教学技术群中。在其中学到了最前沿的微课录制方法、基础教育精品课录制小技巧、小程序系列视频课程等等。丁玉海老师和他的名师工作团队给一线教师的教学带来了新的生命力。

为使学生们避免形成音乐学习与欣赏的“信息茧房”效应,她在做好日常教学之余,经常为同学们推荐风格和内容各不相同的网络音乐课程和网络音乐视频,并且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音调唱不对”等问题,从网上找到“对症”的教学视频或自己录制讲解演示视频,以便同学们更好学习掌握。

5db3b897168e7162cd81c2920c9ad853_564.jpg

自2021年起,她在“小红书”等短视频平台累计发表教学内容、艺考资讯、教学视频256期,创作编写的《音乐教师必备技能》《音乐教师课堂小技巧》短视频合集浏览量超2万次,还编撰微信文章50多篇。在教学中,向学生们推荐收看央视大型诗词文化音乐节目《经典咏流传》,引导大家从其中所展现的先秦《诗经》《离骚》到近现代红色诗词中,感悟音乐用节奏触动激情,用旋律拨动人心,用音色带起记忆,用和声渲染情感的独特魅力。

c5c1b2c0b062d6969c997f41049f76df_559.jpg

她的教学模式让同学们感受到更广阔的音乐视野、更丰富多彩的音乐魅力。

责任编辑:戎利彬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