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

校园好网民故事 | 吴培培:以梦为马 一网情深

2022-11-29 23:25: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河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2022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即日起,将陆续展播100个“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倾听暖心的正能量故事,感受网络空间吹拂的文明新风。

本期故事 | 吴培培:以梦为马 一网情深

作为一名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的宣传工作者,吴培培不断开拓创新,利用学院新媒体平台创办“思政大家谈”,并打造成为省会高校首家自办访谈栏目,如今已录制完成30余期,她把思政课搬上网络的做法被中国教育报、长城网、石家庄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

2017年,吴培培向单位领导提出了利用新媒体平台创办一档思政类节目的想法。从无固定场景录制到自己动手搭建简易演播室,从聚焦校内师生选择访谈对象到放眼社会确定访谈嘉宾,从设定问题被动回答到主动交流沟通,“思政大家谈”在师生的关注中破土而出、茁壮成长,不仅成为学校思政品牌、省会高校首家自办栏目,而且受到中国教育报、长城网、石家庄日报等主流媒体广泛关注、纷纷报道。对吴培培来说,30多期节目,每一期都是思想的碰撞、情感的表达、使命的驱动。

吴培培还与同事们共同策划“零点时空”现场报道节目,用脚步丈量校园、用相机记录感动、用笔触书写温暖。吴培培先后带领摄制组5次深入石家庄市平山县转角沟村,与学院驻村队员、帮扶对象、村民代表,面对面谈变化、说感受、看变迁,收集了大量的鲜活资料,为学院成功举办“榜样”报告会奠定了坚实基础。如今,“榜样”报告会已成为学院思政教育的重要载体,《转角沟的春天》更是每次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的生动教材。

在疫情防控、新校区建设搬迁、网络教学“三场战役”交织叠加下,吴培培坚守宣传一线,策划专题、征集作品、采写新闻、发现典型,“同心战役  情满信工”“当梦想照进现实 | 边走边看新校区建设系列报道”“聚焦党代会”等丰富的形式、独特的视角、生动的题材在校园新媒体平台一经播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受到了全院师生的普遍好评。

在用心做好对内宣传报道的同时,吴培培积极与校外主流媒体建立联系。先后推出《星空下的图书馆》《信工夜色》《夜幕下的图书馆》《灯火里的信工》《晚安信工》等微视频,用心用情讲述“信工故事”,用爱用力留住“信工印记”,引起高校师生的强烈共鸣,先后被学习强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冀云等媒体平台采用刊发。

在吴培培的坚持和努力下,学院官微运营5年来,用户人数已达4万余人,在人民网、新华网、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学习强国、长城网、河北青年报、石家庄日报等发表各类宣传、思想文化稿件30余篇。“思政大家谈”也在师生的关注中破土而出、茁壮成长。

责任编辑:戎利彬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