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

校园好网民故事 | 王晨:让“树洞”模式融入思政教育

2022-11-29 23:36: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河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2022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即日起,将陆续展播100个“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倾听暖心的正能量故事,感受网络空间吹拂的文明新风。

本期故事 | 王晨:让“树洞”模式融入思政教育

创办嘻哈铺工作室,以“树洞”作为接收倾诉的载体,让学生以留言或匿名邮件的形式敞开心扉诉说内心故事,帮助学生寻找人生目标、树立生活理想……这是华北理工大学90后教师王晨和师生团队构建的网络思政育人新模式。

在这里,学生记录心情,吐露心声,诉说心事,对学生进行解疑答惑,陪伴学生成长,拉近学生与老师的距离。线上整合师生在“树洞”模式下进行深入交流的真实案例,推送至“嘻哈铺工作室”公众号,越来越多的学生从中有所收获。

在“树洞”模式的运营下,师生线上沟通效果显著,书信、邮件往来1000余封,并通过创作“秘制热茶”“鸡尾酒”“白开水”“珍珠奶茶”等网络作品,给予大学生思想引领、学业辅导、情感引导和创业就业指导。

同时采用“聚合”形式,提升网络思政育人能力,通过开展辅导员交流研讨、辅导员培训、主题沙龙、工作论坛、云端会等多种形式,深入推动学术研讨和辅导员日常工作交流。

目前,嘻哈铺工作室在微信、抖音、小红书等平台粉丝累计过万,师生在学习强国、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青年报、中国大学生在线等媒体平台发表网文超过40篇,为高校思政课注入新活力。


责任编辑:戎利彬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