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

青年好网民故事 | 柴佳:网宣反诈知识 闪耀青春光芒

2022-11-18 14:41: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河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2022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即日起,将陆续展播100个“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倾听暖心的正能量故事,感受网络空间吹拂的文明新风。

本期故事 | 柴佳:网宣反诈知识 闪耀青春光芒

河北保定市徐水区反诈宣传民警柴佳以网为营,用“接地气”、通俗易懂的方式把电信网络诈骗的各种招数告诉大家,倾尽全力全面宣传反诈知识。

截至目前,她在多个媒体平台发布反诈宣传短视频20余条,累计播放量高达500万次,作品《春节反诈七天乐之虚假购物篇》在国家反诈中心抖音号上线5天播放量便达到50余万次,点赞2.4万次。

今年“110警察节”,她参与完成了“致敬110:一抹‘警察蓝’绘就‘平安色’”主题直播活动,该直播在央视新闻、公安部刑侦局、国家反诈中心视频号同步转播,得到广大网友的一致好评,守护了千家万户的平安幸福。

柴佳是徐水区公安局反诈中心主任,2018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她始终坚守在公安反诈宣传岗位,充分利用信息网络传播速度快、信息覆盖广等特点,从守护群众财产利益出发,大力宣传普及反电信网络诈骗相关知识及典型案例,尽最大努力为遏制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高发态势做出贡献。

以梦为马,砥砺前行。近几年,电信诈骗案件多发高发,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如何使群众免受财产损失成了她的工作目标,宣传预警也成为反诈工作的十分重要的环节,通过不懈努力终于成为反诈宣传民警的她,发扬创新精神,充分利用新媒体参与开展警务活动,通过广播电台,这种覆盖面广、接受门槛低的宣传方式,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新型网络电信诈骗的案例及预防方法,尽力在源头处阻止新型网络电信诈骗犯罪的发生。

2020年以来,柴佳多次在保定广播电视台通过FM99.7保定经济广播“天天315”节目,电台广播、视频直播同时进行,为人民群众宣传高发类案件典型案例和预防措施,累计观看量达12000余次。

以网为营,脚踏实地。随着短视频时代的到来,通过短视频这座桥梁,以内容提升人民群众的信任感,进而通过宣讲反诈知识来增进社会共识;以更加新颖的表现形式,弥补公安机关严肃面孔,增加宣传的吸引力。

2021年11月至今,柴佳在公安部刑侦局视频号、抖音,国家反诈中心视频号、抖音号,反诈联盟视频号等各大媒体宣传平台,及河北反诈视频号、保定反诈视频号等地方媒体平台发布反诈宣传短视频20余条,累计播放量高达500万次,主要作品“春节反诈七天乐至虚假购物篇”在国家反诈中心抖音号上线5天播放量50余万次,点赞2.4万次,以“接地气”、吸引眼球的方式告诫群众谨防电信网络诈骗,全面宣传反诈知识。

2022年“110警察节”那天,她与央视主持人王筱磊及国家反诈中心各位同事,共同完成了致敬110:一抹“警察蓝”绘就“平安色”主题直播活动,共同探访国家反诈中心,揭秘最硬核骗术。此次直播在央视新闻、公安部刑侦局、国家反诈中心视频号同步转播,以出色的表现向人民群众展示了反诈“最强大脑”真实面目,展现了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为营造“全民反诈”做出积极贡献。

以身作则,敏而好学。为了达到宣传效果,她利用工作之余,通过多渠道学习短视频拍摄、剪辑、制作等方法和技巧,不断尝试,在几天时间里,她从一名短视频小白成长为可以独立剪辑制作出色短视频的高手。

此外,她还紧跟社会时事热点,并及时通过网络传播出去。今年6月,她根据一条损失数额最高的诈骗类型的案例,拍摄了“冒充公检法类”诈骗短视频,及时向群众普及反诈知识,传播网络正能量。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忠诚实干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真章。她就像一颗星星,明亮但不灼目,闪耀但不跃动。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