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

青年好网民故事 | 高磊:网络赋能革命老区富民增收

2022-11-18 14:4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河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2022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即日起,将陆续展播100个“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倾听暖心的正能量故事,感受网络空间吹拂的文明新风。

本期故事 | 高磊:网络赋能革命老区富民增收

井陉县测鱼镇测鱼村有位返乡创业青年叫高磊,他和爱人王美娜放弃在石家庄的优越都市生活条件,2017年返回家乡。他们开发了乡愁伴山邀民宿、“山大王”网络直播基地等乡村项目,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致富,为乡村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贡献力量。此外,他们还通过短视频平台宣传民宿环境和生活,收获全网200多万的粉丝,观看量更是达到3亿人次,帮助村民销售有机农产品和手工艺品。目前,他为村民提供了30多个长期就业岗位,让留守老人、妇女参与民宿的管家服务,激活了村民增收致富的一池春水。

2017年,高磊和爱人回老家时,一边感受家乡山环水抱、气候宜人的自然风光,一边也体会到村民们生活整体收入并不高。当年年底,他们毅然返回家乡,启动在老家的艰辛创业之路,希望利用互联网把乡村与城市相连,让更多的市民走进乡村、了解乡村、爱上乡村,让村民们通过互联网和乡村旅游增收致富。就这样,他们成为新一代的“留守青年”,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百万粉丝大咖,公益直播助农

2018年,高磊成立了井陉伴山邀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租赁村民闲置的老房子,开始了老院子的改造。

他用短视频方式记录改造过程并上传到抖音、快手等视频平台,获得了全国3亿人的喜欢和观看,部分短视频播放量甚至达到了3000多万次,收获了全网200多万的粉丝,他们成为“网红夫妻”百万粉丝大咖。

在互联网有了人气之后,高磊想方设法帮助村民解决困难。通过网络直播和短视频帮助村民销售有机农产品和手工艺品。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他免费为困难乡亲们销售滞销山货,成为闻名四里八乡的“带货王”。

到现在为止,高磊夫妇免费帮村民销售超10万公斤农产品,他的公司被共青团石家庄市委员会授予“石家庄市青年就业创业基地”荣誉称号。

流转闲置院落,开发乡村民宿

通过高磊夫妇短视频宣传,太行山优美的自然风光吸引了不少游客,测鱼村也成了众多游客的打卡地。

2018年,高磊租赁17套村民闲置的老院子,改建成极具太行山特色的乡村民宿,打造了精品民宿和度假小院,可同时接待80人入住和200人用餐,成为河北省知名的网红民宿。

发展乡村旅游,激活传统文化

测鱼村民俗文化底蕴深厚,古民居传统特色保存较好,古建筑众多,民俗文化独特、代代传承,每年举行庙会,庙会形式多种多样。2015年,测鱼村被河北省评为“河北省民俗文化名村”。

2019年,高磊以家乡的峭壁、溪水等自然风光为背景,通过拍摄短视频宣传太行山特色的乡村文化,受到了粉丝的关注和热捧,每年为家乡带来20多万游客,促进了测鱼村传统文化保护利用。

目前,测鱼村正在积极申报传统村落,从传统村落空间形态、建筑风格、特色民居保护等方面,加大对新一代传承人的培养力度,促使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形成特色,形成品牌。

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巩固家乡脱贫成果

在改造民宿的过程中,高磊让周边村民1.5万人次参与了改造过程,同时还为村民提供了30多个长期就业岗位,月工资3000元,让留守老人、妇女参与民宿的管家服务,解决了“空巢老人”的独居问题。

高磊不仅给测鱼村村民带来了家门口创业的幸福,也激活了村民增收致富的一池春水。在高磊夫妻的示范作用下,测鱼村陆续开起10多家民宿、农家乐,2021年,测鱼村实现乡村旅游综合收入500万元。

疫情期间,两人还通过直播销售起当地特色山核桃、花椒、土蜂蜜、柿饼、干萝卜条等山货,仅2020年的销售额就达到300余万元,为有效巩固井陉县脱贫攻坚成果做出了积极努力和无私奉献。

      高磊夫妇有一个新梦想,他们想要把乡亲们的老石窑和特色农产品整合成资源推向全国,继续带动乡亲们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