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

职工好网民故事 | 王 晟:网络助力非遗文化绽放活力

2022-11-17 15:47: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河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2022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即日起,将陆续展播100个“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倾听暖心的正能量故事,感受网络空间吹拂的文明新风。

本期故事 | 王  晟:网络助力非遗文化绽放活力

十年的时间,王晟用脚丈量廊坊各地,挖掘整理了大量手工艺非遗项目,抢救性地录制了长达10多个小时的民歌小调,调查撰写了当地民众生活的口述笔记22万余字……

他撰写的文章发表于《中国文化报》《文化月刊》等刊物上,对当地民众进行了大量的口述史调查工作;他带领团队,创建了“守艺廊坊”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号,并亲自负责撰稿和校对工作,宣传廊坊非遗文化,“守艺廊坊”抖音号运营两年来,粉丝量达40余万,借助网络传播,让更多人看到家乡的历史和文化,激发和增强网民的文化自信,也号召更多人共同保护和传承传统民俗文化。

借助网络论坛,宣传家乡花会和节日文化

2008年他与几个同样爱好家乡文化的年轻人,创建了“胜芳自由社区”这一网络社区论坛,开辟了“古镇文化”板块,宣传古镇文化。

从2008年开始,他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创建了一个团队,对当地的民俗事象进行挖掘和整理,先后把胜芳镇内所有的三十余档花会进行了文字整理,每个星期整理一档花会,并以文字、图片的形式,发布的“古镇文化”的板块上,引起了非常大轰动,每一当花会的点击量都达到了上万次,回复达到了几百次。

到2009年初,整理花会内容文字达到了五万余字,照片五千余张,同时整理了包括当地春节、元宵节和中元节在内的传统节日,这些都通过当地的网络论坛向社会宣传,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并同时引来了来自北京、天津乃至国外专家学者和各级新闻媒体的关注。

借助数字化和智能化器械,助力非遗志愿服务活动

从2012年10月到2014年5月对当地日伪时期底层民众的生活进行了大量的口述史调查工作,撰写口述调查笔记22万字;从2013年至今,走遍廊坊的郊县,挖掘整理了一大批包括大量手工艺在内的廊坊非遗项目;从2009年至今对当地的民歌以录音录像的形式进行抢救性工作,已累计10 余个小时的音像资料,抢救性地录制了长达十多个小时的民歌小调。

从2018年开始,他又以影像志的模式,重新梳理胜芳镇的民俗文化,录制了几十个小时的当地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的影像。从2018年开始,与另一位文化志愿者,拍摄了一部当地民间音乐的录像片,当下正与某些知名网站洽谈,以微剧形式进行宣传。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录制了大量的视频采访资料,又整理了十多万字的口述史资料。

创建公众号和抖音号,与时俱进向社会宣传非遗

近年来,他又以团队的形式,创建公众号和抖音号“守艺廊坊”,并负责撰稿和校对工作,宣传非遗。公众号基本上能做到隔天更新,平均点击量达到1000余次,其影响力已经远播到了江浙一带;并且2020年又和团队创建了“守艺廊坊”的抖音号,其中粉丝量已经达到了40余万,拍摄的很多关于家乡非遗项目和传承人,形成爆款,已经出圈。

利用“腾讯会议”,举办百场非遗公益讲座

2022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廊坊,很多为非遗传承人举办的线下志愿服务活动也按下了暂停键,例如为非遗传承人举办的抖音直播培训、短视频制作和剪辑培训、商标注册培训等。

为了继续服务非遗文化,他先后邀请非遗专家学者、传承人、大学教授、非遗管理部门负责人等,利用“腾讯会议”举办线上百场非遗公益讲座活动,截止到目前,举办了50场非遗公益讲座,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