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建

2022-11-03 15:39:45 来源:河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一、坚持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提高政治能力

坚持把理论武装工作放在首要位置,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通过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的理解,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防空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全局,在谋划、部署、推进人防工作时,自觉同上级党政各项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时刻校准并统一思想和行动。常怀敬畏之心,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防范政治风险,提高政治能力,坚定从严从实抓好人防规范化建设的决心,努力提高办事服务水平,促进人防事业良好发展。2020年,在省调查整顿办关于基层人防规范化建设活动中,清河县被列入全省四个基层人防规范化建设试点县。

二、努力钻研人防业务,提高实干能力

多年从事人防工作,该同志坚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从艰难起步到逐步步入规范发展阶段,热情不减,刻苦钻研,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努力提高实干能力,推动人防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

一是围绕全县工作大局,积极融入城市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地下空间资源优势,为清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积极主动开展多次实地调研,形成直属公用人防工程建设方案建议,供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研究。紧紧抓住将人防建设融入城市新区建设的发展机遇,采用代建制,于2020年建成全市首个大型直属公用人防工程,城市综合防护能力进一步增强,该项目充分发挥了平时停车的服务民生功能,大大缓解了停车难的“城市病”给城市发展带来的困扰。

二是始终秉持服务理念,依法行政,抓实抓细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坚持“人防建设、规划先行”原则,2019年率先推进完成人防工程建设规划修编工作。通过人防技术培训、上门宣讲政策、“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等多种形式,落实人防工程建设及维护管理责任。积极配合推进“放管服”改革,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在工程质量监督工作人员严重不足的情况下,该同志既要安排部署人防全面工作,又要充当质量监督员,经常不分节假日和工作时间,奔波于各个施工现场。曾经为了确保工程严格按图施工,又不想影响企业施工进度,对一个监督环节进行了6次现场监督,在工地现场待到凌晨。

三是打破思维定式,准确把握事业发展方向,改革创新工作模式。该同志善于打破思维定式,宣教工作不单单就人防说人防,而是采取科技手段将人防知识巧妙的融于当地文化和百姓的生活日常的方式,更易于百姓接受和理解,宣传效果事半功倍。2017年底清河建成一座集清河文化、防空防灾、科技知识教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人防宣教基地(人防科技馆)项目,并投入使用。项目设计思路新颖,场馆使用性强、打造数字展馆等亮点,成为全省的样板工程,先后获得邢台市全民科学素质教育基地、市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县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该同志紧盯5G时代的科技前沿,敏锐地觉察到信息化是未来各行业发展的趋势,且智慧人防在人防工程建用维管领域的应用已有成功先例,2021年率先推动完成县级人防工程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尝试破解维护管理难题,并对建立可操作性强、责任清晰、可闭环的“科技+保险+服务”维护管理新模式进行了积极探索。

四是积极推进各项决策科学化、法治化、民主化。集体研究部署我县各项人防重点工作,充分发挥人防兼职法律顾问和县司法部门在制定长效机制、依法科学决策等审核中的咨询论证、审核把关作用,确保决策全过程在法治化轨道上进行。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和“三项制度”工作要求,做到执法公开、透明,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三、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提高廉政能力

时刻按照争做新时代的“合格”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规定,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时刻绷紧着防腐拒变这根弦,经得住诱惑,守得住底线,慎用手中的权力,自觉抵制各种腐蚀和不正之风,保持健康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加强组织人防干部队伍全体党员深入领会学习党规党纪和接受警示教育,从思想上筑牢抵御腐朽思想底线,增强拒腐防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逐个排查风险点,完善制度机制,堵塞漏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营造出清河县风清气正的人防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史俊朝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