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

创新好网民故事 | 张鹏:用新兴科技守护古老长城

2022-10-27 10:39: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河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2022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即日起,将陆续展播100个“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倾听暖心的正能量故事,感受网络空间吹拂的文明新风。

本期故事 | 张鹏:用新兴科技守护古老长城

2003年,在秦皇岛市建立“长城保护员”机制初期,负责市县乡村四级长城保护网的长城保护员只能用脚步丈量长城。十几年后,新一代长城保护员开始利用无人机、大数据、专业应用软件等新兴科技手段守护古老长城。

34岁的张鹏就是这样一位“升级版”的长城保护员。为了记录长城的蜿蜒绝美和威严壮丽,他经常重装攀爬长城,风餐露宿,把拍摄的精美图片和游记分享到互联网,同时长期参与长城文化旅游相关推广活动,号召大家宣传长城、保护长城,了解长城文化,感知长城精神。

张鹏于2014年开始参与长城保护志愿活动,2017年成为山海关长城保护员,他被誉为“长城保护员2.0版”,用四个关键词来形容就是年轻化、知识化、科技化、专业化。他在长城保护巡查实践过程中,摸索出一套现代化先进的长城保护员工作方法体系,用新兴科技守护古老长城。

张鹏每次巡走在长城上,分享长城摄影、发布游记文章、参加长城文化旅游相关推广活动,潜移默化的开展着长城旅游宣传工作,吸引了更多喜欢长城热爱长城的人前往,号召大家宣传长城、保护长城。

长城的魅力不仅仅是蜿蜒绝美和威严壮丽,它的妩媚和清秀需要静下心来品味。长城真正的美需要通过细节、光线、味道、声音、温度来展示长城的天时、地利、人和,只有这个时候你才发现长城大美!

把看到的长城之美分享给所有人,张鹏在这条路上付出了太多的艰辛。重装二三十斤装备攀爬长城,顶着雨雪风餐露宿山野,只为拍到长城的美。他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拍长城经历,是为了拍摄长城日出,前一天夜幕来临前爬到了山顶支帐篷露营,结果后半夜下起了大雪,清晨的日出没能如约,却换来了银装素裹下的长城巨龙,未带防滑装备情况下,踩着白雪掩盖未知的石路重装下山,缓慢而又危险,但是回到家的张鹏将照片分享给喜欢长城的人,这付出的苦变甜了。

长城是最大的自然和文化景观体现。山海关风景区长城景观吸引着无数游人参观浏览,在游览过程中参加体验旅游文保部门举办的各项公益活动,宣传长城文化历史。长城旅游让游客在浏览古人伟大智慧同时,感受民族自豪感。张鹏作为长城保护队队长,带领着长城保护员、长城志愿者通过参加旅游文保部门举办的各项公益活动,宣传长城旅游、长城保护。

张鹏和他的长城保护志愿者队伍是山海关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山海关长城守望人”项目,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成为长城文化的组成部分,他们已经成为山海关区宣传长城文化和长城精神的一张名片。长城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和象征,保护长城有利于弘扬培育中华民族伟大爱国主义精神,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和伟大梦想精神。所以说守护脚下的长城,就是守护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山海关长城守望人”最大的价值就是通过一代代优秀长城保护员对长城的保护传承,守望这古老长城能够焕发新生机,影响着更多人去认识长城,保护长城,从而热爱祖国的家国情怀与中华民族自信与自豪感。

“我爱长城,我爱我的家乡,我爱我的祖国”张鹏这样说,他用实际行动守护长城,宣传家乡长城的雄、险、奇,让更多的人来到家乡的长城游览,让更多人会通过他,认识长城,了解他的家乡山海关长城旅游文化,感知长城精神。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