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

创新好网民故事 | 甄淑梭:创新传播载体 传承戏曲魅力

2022-12-14 23:18: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河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2022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即日起,将陆续展播100个“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倾听暖心的正能量故事,感受网络空间吹拂的文明新风。

本期故事 | 甄淑梭:创新传播载体 传承戏曲魅力

京剧刀马旦演员甄淑梭是保定曲阳人,从20世纪90年代初的每天两场演出且场场爆满,到如今看戏的人越来越少,舞台逐渐消失。她在儿子的建议下,把“功夫”搬进了抖音直播间,凭借“靠旗挑枪和转刀”的绝活和一身真功夫,赢得了众多网友的喜爱,先后五次登上央视舞台,抖音号“甄妮刀马旦”粉丝达到148万。

如今,公园里,马路边,田间地头,都成了甄淑梭表演的舞台。凭借着对京剧的执着、热爱和努力,她通过网络传承着中国传统戏曲的文化魅力。

南下20多年,今年51岁甄淑梭见证了地方京剧兴衰,疫情来临,为不离开舞台,她通过直播再现京剧风采。凭借“靠旗挑枪和转刀”的绝活和一身的京剧功夫,她的短视频,收获了很多人的喜爱,陆续五次登上央视舞台,参与录制了《一鸣惊人》《乡村大舞台》《向幸福出发》《道德观察(日播版)》等节目,让很多年轻网友感受到了京剧的独特魅力。

打开她的抖音账号@甄妮刀马旦,公园里,马路边,田间地头,都是甄淑梭表演的舞台,烧火棍、放羊鞭这些农具,成了戏里的刀枪棍棒,一招一式都有板有眼,让人赞叹。网友们最喜欢看的,是甄淑梭靠旗挑枪和转刀的绝活,这些京剧功夫惊艳了很多网友,不少短视频点赞均达上万、数十万、上百万。

然而,甄淑梭的京剧演员生涯并非像短视频中呈现的总是那般“热闹”。甄淑梭介绍,20世纪90年代初,为了养家糊口去了南方。那时候的温州,是全国最大的京剧市场,全国各地的京剧演员汇集在此,一派繁荣景象。甄淑梭以“温州第一武旦妞妞”著称,在当地戏剧圈几乎无人不晓。“那时候人们成群结队的来捧我的场,一个月30天,早晚各一场能演60场。”甄淑梭回忆说。

无奈好景不长,近年来看戏的人越来越少,竞争又大,戏班办不下去了。更让人没有想到的是,疫情的到来直接“叫停”了演出,甄淑梭基本处于失业状态。但她闲不下来,不想轻易转行,每天该排练还排练,该练嗓还练嗓,始终放不下坚守了30多年的京剧。在儿子的建议下,她把练功搬进了抖音直播间。

甄淑梭和同是戏剧演员的老公合作,老公拍视频,她来表演。没想到,直播刚刚第五天,直播间人数就突破了一万人。她上传到抖音账号的耍刀视频也火了,播放量超1000万。一下子,她意识到自己似乎找到了更大的舞台。为了保持表演状态,她每天练功。在抖音上,她一方面用短视频记录了无数个在公园、乡间小路、马路边即兴表演的瞬间;一方面,她通过直播给粉丝唱戏,一天早晚两场直播,每次持续约3小时,一年累计可达五六百场。

凭着这股对京剧的执着、热爱和努力,她如今在抖音积累粉丝达到142.6万,累计获赞超2455万。她的视频和直播让众多网友了解到传统文化的魅力,自己经济情况也得到了改善。

梨园行里最讲究“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南下闯荡在温州打出一片天,北上回家又在网上收获百万粉丝,甄淑梭凭的是一身真功夫、真本事。靠旗挑枪、靠旗转刀是绝活没错,但比绝活更绝的,是戏曲作为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对于未来,甄淑梭表示,一定要把戏曲文化传承下去,让更多人看到戏曲的魅力。


责任编辑:韩霄
下一篇:简介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