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指挥动员处

2022-10-24 16:45:18 来源:河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扫码阅读手机版

省人防办指挥动员处 备战为民 担使命 

省人防办指挥动员处成立以来,围绕全省人防工作大局,履行职责使命,全面加强组织指挥、宣传教育、训练演练。

河北省人防办指挥动员处组织的“人防进校园”活动走进河北地质大学。

强化战备属性,不断提升应战应急能力。编制了省、市、县(市、区)人民防空指挥部编成方案,以省国动委名义印发。出台乡镇和城市街道人民防空指挥机构设置指导意见,被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要讯推广。组织完成省、市、县防空袭预案修订,编写《城市居民防空行动简明手册》,全国人防系统首创。落实人民防空训练与考核大纲,统筹开展“铸盾”“强盾”系列练兵活动,组织通信常态化训练、京津冀无线协同训练、警报试鸣日训练、群众紧急疏散演练、基本指挥所开设演练,参加上级组织的国防动员指挥演练、联合战役演练和京津冀人防联合通信演练。2020年组织开展全省人防系统训练检验评估,全面检验“十三五”训练成效,全省总评为优。着眼京津冀首都地区联合防空,与北京、天津人防部门签订协同发展和应急支援协议,多次组织、参加京津冀人防联席会议,建立应急联动机制,定期开展联演联训。

强化为民属性,不断增强宣传动员能力。深入实施宣教场所建设攻坚行动,推动省人防地下教育馆实现常态化运转,解决人防宣传教育“最后一公里”问题,全省人防主题社区建设全面铺开,市、县级宣教场所实现全覆盖。深化宣传教育机制,与省教育厅联合印发做好初级中学人民防空教育的通知、在高等院校开展人民防空志愿者队伍建设的意见,打造了“人民防空高校行”品牌,2021年河北地质大学的活动在河北新闻联播进行报道,融媒体矩阵点击量达580万人次。不断丰富完善宣传教育载体。突出信息传播全媒体特点,编辑出版融媒体读物《人民防空科普知识》,实现可读、可听、可看、可互动、可分享,在全国人防系统首开先河。开展战时群众心理防护研究,出版战时心理防护工作指南、知识手册、宣传图册、科普片。不断放大防空警报试鸣品牌效应,结合防空警报试鸣,省市县同频共振开展宣传训练活动,连年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和河北新闻联播、河北日报等主流媒体集中报道。

强化大局意识,建强党支部战斗堡垒。2016年组织参加全省应急力量拉动检验,受到省政府、省军区表彰。2020年开展“铸盾70年”系列宣传活动,线上线下齐发力,营造了全社会支持人防建设良好氛围。2021年,分别以宣传和安全、人防进社区、综合演练为主题,组织完成沧州、邯郸、唐山站全省人防系统月度观摩拉练活动,展现人防部门的训练成效和昂扬风貌。2016年被省人防办评为“先进处室”,2017年被省人防办评为先进党支部,2020年被省直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被评为全省人防系统“争创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十佳集体。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