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民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

2022-10-24 17:22:50 来源:河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该中心在唐山市人防办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瞄准打赢信息化战争条件下的信息保障任务,坚持依靠科技提高保障能力,在“智慧人防”建设方面持续发力,取得阶段性成果,为全省人防系统开展“智慧人防”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一、唐山市智慧人防的顶层设计框架。以国家和河北省关于人防信息化建设的相关要求和标准为标准规范体系,以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为技术支撑体系,探索建设具有唐山特色的“233”新模式(即2体系:标准规划体系、技术支撑体系;3级:地市级、区县级、社区级;3层:物理层、数字层、智慧层)。

二、开发建设了全国首个社区级的“智慧人防工作站”。我们在遵化市翰林名府人防社区开发建设了全国首个“智慧人防工作站”,实现智慧人防在“人防社区”的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建设落地。

三、市级试点建设了28个社区的应急避难智慧疏散及救援系统。通过本次试点,探索一种可行性方案来实现:主要覆盖人群为唐山市主城区(路北区、路南区、高新区)能够在灾害、战争发生时实现主城区人口总数三分之二以上人员有效疏散至人防应急避难场所,同时帮助群众进行求救自救。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