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组一等奖】心中的一束光

2022-07-28 14:59: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石家庄市第四十四中学2107班  单奥宇

多少场春雨滋润了这片土地,多少条河流冲击出广袤的平原,纵然时境已然变迁,尽管沧海已变桑田,从盘古开天那一刻起,文明礼仪已经印刻在每个华人的身上,也早已融入了中国的每一滴水、每一粒沙。他就像一束光,照亮了中华文明的未来——五千年的灿烂文化因他而熠熠生辉。

透过历史的屏风,我们犹能望见程颐门前那生动的两尊“雪人”,亦能感到曾子离席倾听时的恭敬,还能嗅见孔融手中最小梨的芬芳。这灿烂的瑰宝,正是前人留下的宝贵财富,是照耀万物的光芒,他的光辉,至今还在闪耀。从客观来讲,文明礼仪更是一种道德规范,是一把文明延续的钥匙。

然而,我们真的继承了那份宝贵的财富,扛起了那份无上的荣光吗?我曾看过一幅漫画:在人满为患、座无虚席的医院就诊区里,在其中两个椅子上坐着一只狗和它的主人,让人难以接受的是旁边站立着步履蹒跚的老人,旁人劝他将狗抱起来,为老人让个座,可主人却反击道:“我儿子必须要有个座位,谁来也不行。”我能感受到主人对狗真挚的爱,但我看得更清楚的是那份爱背后的虚荣与自私。然而,漫画往往折射着现实。

不难发现,文明礼仪其实更是一种责任。印象深刻的是小学组织同学们参加志愿者活动,我们班的任务便是清理学校周边,很轻松愉快的工作,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升温给打乱了——那天正午的太阳是高傲的,短小树荫被吓破了胆,几乎贴在了树干上,偶尔吹来的一两阵风,也充斥着夏的热情。同学们清理着随地可见的塑料瓶和食品袋,嘴里在不断地埋怨着,短短的一个小时犹如黑夜般漫长。最倒霉的当属我了,有个行人在扔垃圾时不小心把瓶子扔到了我的头上,我还没反应过来,那人便匆匆道歉,并表示自己不会再乱扔垃圾了,甚至加入了我们的行列。很简单的举动,带给我的感受和前面两个人是截然不同。太阳晒得我有些微醺,我仿佛站得更高了,我不再觉得累,仿佛找到了人生的意义——我们不就该培养责任意识,将文明礼仪带来的温暖传遍每一个角落吗?

你曾仔细打量过你脚下的土地吗,五千年的沉淀,早已使他凝实了许多。太阳已经照耀了他五千多个春秋,但在我心中,太阳不及这土地一半的光芒,而闪亮的不是朴实无华的泥土,而是那一束束心中的光——埋藏在每一个人的心中,散发着最朴素却最伟大的光。

文明礼仪撑起了我们的自豪,心中的光照亮了我们的未来——至少,我不敢想象,没有文明礼仪的将来会是怎样,而我也不会去想,因为他将只存在于想象。

我说,心中的一束光会比夕阳美,你信吗?

指导老师:冯佳

责任编辑:闫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