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组一等奖】文明蕴香抚千年,礼仪润物沁人间

2022-07-28 15:02: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无极中学高二年级503班  甄浩谦

此时花开,又逢月圆,满空繁星悬于云端,万家灯火溢出温暖,清风穿抚千年,裹挟文明香甜;细水流掠人间,承载礼仪绚烂。清风细水一相逢,便直下万里河山,文明礼仪相牵挽,直教那山河展笑颜,诸君,且惜此花好月圆,共缀这万里河山。

文明几度泯恩仇,礼仪自古起清流。文明奔走尘凡,替人抚平眉间;礼仪穿梭流年,为人附上礼赞。应是文礼显品行,好教青史留其名。战国狼烟滚滚,赵国风雨飘摇,西有强秦锐士几多侵扰,北有胡人猛骑多番扬刀,更兼列国虎视眈眈,稍有差池,便随风而散,国破近在眼前,但幸其文武双全,文有蔺相如提笔安邦,武有廉颇护国守疆,一时无恙。怎奈廉颇心有愤怨,蔺相如不过一孱弱文士,怎配身居高堂,蔺相如亦知其心中仇怨,不肯与会,引车避退,引文明之清风,携礼仪之细水,平其心间忧愤,化二人之寒冰,廉颇亦识大体,负荆请罪以成“将相和”之传世嘉名。正是文明礼仪,换的怨散愁断,正是文明礼仪,赢来千古佳谈。

文明氤氲显气度,礼仪陶冶露风骨。或是清风许人优雅,抑或细水添加光华,文明礼仪之士总是那么神圣,那么高大。歌德文采斐然,妙笔生花,一部《浮士德》,写尽人间悲苦挣扎;一部《少年维特的烦恼》,唱绝向往自由神话。可总有人不讲文明,不知礼仪,对这位以笔为矛的战士横加辱骂,“我从不给蠢货让路。”批评家阴险说道,“我恰好相反。”歌德淡然一笑,清风拂过歌德发梢,细水轻流歌德眼角。这便是对待侮辱最好的回答,萤火欲与皓月争辉,蚍蜉妄想鲲鹏比飞。文明无关尊卑,礼仪审判高下。

文明方能安社稷,为国还需靠礼仪。我泱泱华夏,千载文明古国,万里礼仪之邦,自一句“为国以礼”从春秋战国圣人口中传,至今“文明”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列前三,文明礼仪早已沁入巨龙的方方面面。或风华少年弯腰文明一捡,或而立中年停车礼让在先,抑或耄耋老者起身让座,以护孕妇平安周全。社会似被温暖填满,世界不复酷暑,不复严寒,整个国家因文明礼仪而变得生机盎然,隔阂矛盾终会被文明礼仪释然冰散。清风在历史长河上泛起涟漪,细水不断扩展使其在河面延续,曲曲折折的荡漾波澜,终凝进中国人的血肉,刻进中国人的记忆,这涟漪终汇成中国人的生活点滴。

清风酝酿文明,吹出个人间四月天,细水陶冶礼仪,流淌着仙境桃花源。文明礼仪携手跨越千年,诸君,可许它蕴香润物,再沁人间。

指导老师:杨秀娥


责任编辑:闫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